新闻中心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郭红利 刘洪萍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支持主办的国家赛事之一,该赛事在2017年中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上榜竞赛目录中排名第九,其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其中慧鱼组的国赛于2018年4月20-22日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实物组的省赛于2018年5月11-13号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

  慧鱼组的国赛共有来自全国180所高校的576项作品参加了比赛,实物组的省赛共有来自省内43所高校的418项作品参加了比赛。在学校学科竞赛平台的大力支持下,在工程训练中心的全力配合下,我校首次组队参加了慧鱼组的比赛,派出了由张同勇等28名同学组成的6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了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4项;实物组的省赛则[A1] 派出了由刘师宇等67名同学组成的1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在全体学生和团队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15个代表队分获陕西赛区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1项,其中刘师宇组将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的比赛。

图1 慧鱼组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图2 实物组参赛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附件: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结果

           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竞赛结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