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听一节课,共沐名师风—走进陕西省教学名师何东健教授的课堂

作者:张佐经,吴婷婷,秦立峰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教师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一滴水很普通,在阳光下却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教师的职业很平凡,平凡的职业也能折射出一个人不平凡的人生。

2020年12月9日下午,一群青年教师静静地走进了北校8号教学楼N8101教室,与学生们一起听讲。他们是机械与电子工程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全体青年教师和部分实验室同事,而讲课的正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名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何东健教授,他正在为学生进行最后一节《农业信息技术》的授课。

在本次的《农业信息技术》课程中,何东健教授采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教学授课形式,三十多名学生根据课前学习任务,组成6个学习共同体,课前完成个人学习、头脑风暴、共享认知和小组共识等知识建构过程,在课堂上分别针对“土壤”、“新型农业种植技术”、“小麦条锈病检测防治技术”、“作物补光技术”、“水稻插秧机”等主题进行了小组学习汇报、组间对抗和共识升华等过程。何东健教授对每个小组的汇报,以及组间讨论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答疑和总结,并就每个主题进行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细致分析,谆谆教导学生们努力把握学习机会,独立认真思考,探寻自我兴趣,为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精确地组织实施,做到了课堂引入趣味化、揭示概念深入化、点拨规律条理化、讨论形式多样化、教学方法灵活化,真正体现出教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引路人”。

本节课是2020年何东健教授的最后一节本科课堂,在没有事先告知何老师的情况下,电子信息工程系和电子信息工程教师党支部共同组织实施了此次“同听一节课,共沐名师风”活动。何老师自1985年硕士毕业走上讲台,执教35年,他先后主讲了《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科学计算与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农业工程研究进展》《农业信息技术》《人工神经网络原理与应用》等多门主干核心课程,并培养了80余名研究生。而今他虽已过花甲,仍一如既往地活跃在一线课堂,在教学改革方面敢为人先,不断探索实践各种新的教学模式,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持的“农业院校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六位一体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了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是我们青年一代教师优秀的楷模。

在课堂结束后,何东健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听课的老师们。当大一的同学了解到课前检索的部分文献就出自于听课的一些老师们时,特别激动,向所有老师们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通过本次活动,各位青年教师深切感受到名师风范之余,还感动于一个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数十年矢志不渝的职业精神,感念教育的重任和力量!以何老师为榜样,青年教师们会更加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勤奋工作,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DSC00368.jpg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