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在汉中举办低碳能源与绿色农业技术培训会

作者:范琼波 张婉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28     浏览次数:

     

摘要:首席专家邱凌作专题报告 岗位专家牛育华作专题报告 岗位专家姚义清作专题报告 岗位专家孙国涛作专题报告 在培训中,与会专家对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试验示范基地汉中犇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农业绿色循环发展。8月26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主办,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和陕西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站承办的“低碳能源与绿色农业技术培训会”在陕西省汉中市举办。

8.26日汉中培训218

培训会现场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邱凌教授,岗位专家牛育华教授、姚义清教授、孙国涛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汉中市及各县(区)有关负责人、汉中犇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为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体系首席专家邱凌教授作了题为《农林生物质绿色转化深度利用技术》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有机废弃物厌氧消化、有机废弃物肥料转化、秸秆烘焙炭化还田、生物质干馏炭肥利用、种养结合炭肥循环利用五个方面内容。体系岗位专家牛育华教授作了题为《腐殖酸绿色生态农业应用技术》的专题报告,她主要围绕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危机、绿色生态农业制造者、腐植酸绿色农业技术、腐植酸生态治理研究成果展开讲解。体系岗位专家姚义清教授作了题为《沼气工程科学运行与安全管理技术》的专题报告,他从沼气专业背景、预处理设备现状与使用维护、厌氧发酵装置现状与使用维护、沼气净化装置现状与使用维护、沼气应用现状与设备使用维护等方面做详细阐述。体系岗位专家孙国涛作了题为《沼液沼渣绿色生态农业应用技术》的专题报告,他主要针对沼液原理及其产生、沼液成分及其特性、沼液处理及资源化处理等多项内容进行生动讲解。

8.26日汉中培训723

首席专家邱凌作专题报告

8.26日汉中培训737

岗位专家牛育华作专题报告

8.26日汉中培训752

岗位专家姚义清作专题报告

8.26日汉中培训767

岗位专家孙国涛作专题报告

在培训中,与会专家对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试验示范基地汉中犇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体系首席专家邱凌教授为与会人员讲解宣传了低碳能源和绿色农业相关技术知识。在座谈中,专家们对示范基地运营模式、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体系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专业的指导建议,助力低碳能源和绿色农业快速发展。

8.26日汉中培训949

首席专家讲解试验基地运营新模式

8.26日汉中培训967

首席专家讲解试验基地沼气工程

近年来,在体系各位专家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基地不断积极探索推行“鸡-沼-肥-果”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目前已形成了养殖、种植、观光、采摘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为基地农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当地农民增收增添了不懈动力。

8.26日汉中培训1099

试验基地调研现场研讨交流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邱凌教授说:“这些年,通过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模式的实施,推进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生产高效化、农村环境整洁化和农民生活富裕化,实现了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人更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愿景。”

8.26日汉中培训1235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一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指导,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强化协作联合研发,充分调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技术依托单位的科技、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协同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围绕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产生可再生资源利用,缓解环境与资源短缺的矛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力争在农村可再生能源、农村及农业环境保护、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生物质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创新发展和卓越成果。(作者:范琼波   张婉)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