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封关于学风的“书信”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11月下旬,机电学院各年级本科家长不约而同地收到了一件来自杨凌的快递。打开快递,家长们发现里面不仅有自己孩子大学以来的学习成绩和在校期间情况,还有辅导员写给各年级学生的一封信及家长意见反馈表。

学风建设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共同给予学生更多关爱及合理的建议,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本学期伊始,学院就安排了全体学生班级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推出了这项加强学风的举措。

机制1702班白一凡是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书信邮寄统计和收发工作, “这些信记录着各年级同学的成长。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细致准确,确保学生家长收到快递。”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1班李国龙表示了支持,“这个活动本质上和出发点都是好的,它让我学会了敢于面对和勇于承担,接纳自己过去的不足,更加努力地去面对自己的未来学业。”

“要善于与学生沟通。在与孩子沟通中要多引导疏导,不要简单粗暴的批评否定,要引导孩子认认真真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持之以恒,聚沙成塔,滴水成海。”2018级辅导员李晶在给2018级学生家长的书信中写道。“要善于与学院班主任或者辅导员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具体情况,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仅靠学校远远不够,需要家校协同在‘管’和‘引’结合上下功夫,把‘禁令’与培养更好地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2019级辅导员李明月在书信中写道。

当这一封封信件邮寄到学生家里后,家长们也是感触良多。2017级车辆工程专业1班曾元的母亲表示,“孩子的学业成绩或许不是特别优秀,但从成绩中还是可以看到他的进步。我们会与学校一同引导孩子,相信他在随后的大学里会有自己的收获,也期待他能有更大的进步。”

此次活动也给家长提供了了解孩子在大学学习和生活情况的机会,在加强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同时,还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一个与学校交流意见的平台。不少学生家长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铺平道路。据悉,机电学院会将这样的家校协同教育活动继续办下去,将学风建设做实做细,久久为功。

22cacbe91f384d4a94b90b0ce32d7533.jpg

学风建设座谈会

359ec0a5a09943509d4ce3bae8b592f2.jpg

给家长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