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领略今朝名家风范,传承经典豫剧

作者:刘林玥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20228月2日至8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员暑假社会实践队——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赴方城县展开对当地豫剧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与学习。

8a75f513a15e44e9884221e483e8952c.jpg

一、 赴人民剧院,赏名剧《清风亭》

20228月2日上午,正逢方城县“艺术送基层”期间,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的五名成员前往人民剧院欣赏经典豫剧《清风亭》。《清风亭》讲述了张元秀夫妇收养弃婴最终却被养子狠心抛弃的故事,题材内容围绕孝顺、仁义从而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感染力;豫剧演员铿锵大气、吐字清晰的演唱也展现出豫剧生动活泼、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鲜明特点。

二、 走入豫剧后台,赏豫剧美妆丽服

20228月2日下午,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的五名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同意下走进豫剧演出剧场的衣帽间与化妆间,到达目的地,并没有小组成员想象的豪华的布置,相反的,衣服摆放整齐有序,环境十分清幽雅致,展现了豫剧表演人员的淡泊与坚韧。参观期间老师们为小组成员介绍了各种豫剧行当的用途,小组成员受益匪浅。队员们也清楚的认识和了解到豫剧服装与妆容的重要性与艺术性。最后也向豫剧演员们宣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三、 走近生活,采访群众心意

20228月3日,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的五名成员去方城百信广场邀请不同身份的群众扫码参与有关豫剧的问卷调查。从数据分析显示大部分年轻人对豫剧了解比较浅,中老年对豫剧了解较多。

20228月4日,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的五名成员前往方城汉霸公园进行街头采访,从群众口中感知到当地人对河南豫剧的支持与喜爱。老人说,豫剧成了河南人的胎记,豫剧成为凝聚家乡人们的力量,有关人员统计,豫剧是除了京剧以外,全国普及最广的剧种,豫剧是民族文化源头之一。但是到现在为止,豫剧已经慢慢的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豫剧不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了,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通俗的东西,还有各种流行的东西。最后,老人们对青少年提出了他们的希冀,希望年轻人多多了解、学习和传承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豫剧继续在人们的口中传唱。并且希望成员们努力前进,继续宣传豫剧,使更多的青年朋友了解豫剧,对豫剧产生兴趣。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成员们也暗下决心,一定不会让各位老人失望,将实践进行到底

四、走近艺术家,感受豫剧精神

20228月5日,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的五名成员去方城艺术中心拜访与采访老艺术家陈老先生,为老艺术家献上鲜花与西农特产茶叶。在与老艺术家采访交谈的过程中,感受到他对豫剧的热爱以及对未来豫剧的期待,他也鼓励我们年轻人多了解宣传豫剧,为豫剧的发展传播做出贡献。

b4d28122a5014de8961eff9897c22ea2.jpg

2bf38dd0c2db4145a2955f16a98f8498.jpg

c762eb37ac864ef3a158e65dacf001b0.jpg



通过这次短暂的方城豫剧之旅,机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从豫剧本身、群众、艺术家三个方面进一步的了解豫剧,总结出豫剧传播可能存在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豫剧,作为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青年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在以后的实践中,电学院赴方城及郑州豫剧传播调研队队员们将会为了豫剧的普及和传承继续努力,力所能及地使身边更多年轻人对豫剧产生兴趣,主动了解,乐于学习。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即使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也要不畏困难,期待每一位河南人尤其是新一代青年们为豫剧的发展与传承贡献一份力量,让经典永不老,豫剧恒相承!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