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红色文化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李文娟 杨涵茹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岐山部分乡镇地区受当地经济因素影响,大量劳动力离开家庭去其他地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的规模逐渐增大,但当地对于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关爱问题仍不够完善。8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岐山振兴乡村文化宣讲实践团深入蔡家坡镇开展了社区支教。

5a95864fc5254d32a58296214a418588.png

留守儿童,不孤单

留守儿童是乡村振兴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更是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何有效落实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做好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也是推动岐山乡村振兴顺利推进,激励当地的儿童和青年做好接班人的关键一环。岐山地区的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接班人,所以正确引导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有着重要意义,队员们决定应当利用好岐山地区的红色资源、红色文化提高当地青少年群体的精神动力。

数学难题,不害怕

来到社区,队员们就很兴奋,看到孩子们鼓得大大的亮亮的大眼睛,求知若渴的眼神让队员们看到他们对未来对更大世界的向往。支教队员们也为本次支教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开会讨论课程、备课、搜集和打印资料,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水平对教学方案进行及时调整等等。每个人都一丝不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力求做到最好,把知识最大程度地传授给同学们,让他们能够从中受益。在一道道数学难题中,孩子们在队员们带领下也经历挫败,但不畏艰难,像革命先烈一样努力走下去,难题也不难!

团学宣讲,不落下

在给孩子们辅导完功课之后,队员们有意向孩子们宣讲一些关于党组织、团组织的相关基础知识,其目的是让孩子们有一个对党团组织的基本认知,并且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未来能够自觉向党组织、团组织靠拢,在思想上引导他们努力学习、艰苦奋斗,激励他们担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以后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注入活力。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与孩子们相处得十分和谐,从孩子们的眼神中能够看出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未来的他们定能大展宏图。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