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机电学子访丹凤 一行调研收获多

作者:李晶 杨展硕 顾原冰/文 李志星/图           发布日期:2019-08-03     浏览次数:

     

  为了解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程度,更加深入的了解自身专业的应用,同事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体验,机电学院赴丹凤调研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程度调研队于8月1日前往庾岭镇和蔡川镇两个地区的村子进行了相关的调研。

  首先,在与丹凤县农机站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之后,调研队分成两队,一队跟随政府人员去往白庄村,另一队则跟随农机局的师傅去取收土豆的农机,并约定在蔡川会合。白庄队伍顺利到达到达目的地进行调研活动。而去往取农机的队伍则在取农机的时候遇到了阻碍,拖拉机出现了故障需要进行调换,加上拖拉机后的主要工作机器的拆装,行程延迟了将近三个小时。最终两部分队伍成功会合一起进村调研,并参观了机器收土豆的全过程。

  通过一天的深入丹凤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观察,队伍收获颇丰。调研队员发现,丹凤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十分有限,制约因素是多方面的。丘陵山地,交通不便,土地零散,其本身的自然因素就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其次,全县的农机只有160多台,农忙时远远调用不过来,导致此次蔡川土豆收获延时。调研队还了解到,该地区农村的农机设施也不齐全,比如播种和地膜回收等环节很大程度还是依靠人力实现,大部分的农机仅限于收获环节。并且懂农机的操作和维护的人亦是紧缺。同时,农机的维护也是一个大问题,大部分农机在一年使用几次之后,便被露天放在院子里,锈蚀情况非常严重,对农机的使用寿命而言是个致命的伤害。

  再者,农村劳动力的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就白庄村而言,外出务工人员就有169人。留守乡村的绝大部分都是老人,孩子都比较少见。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直接导致的便是种地人口越来越少,耕地荒芜,没有大面积的土地种植,机械化很难实现。加之一块地被分成很多小块各属于不同的农户,便出现种植作物的多种多样,分布的零散化的现象。小面积的种植难以机械化操作。另外,农产品的滞销、利润不高也大大挫伤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认识到,机械化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的学子,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然更坚定了吾辈奋力前行,为农业机械化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信念。

队员与当地村民交流

 

调研队到达丹凤站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