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挖掘乡村文化,提炼思想内核

作者:尹云彦 李昌/文 各团队/图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为积极发挥学校的作用,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做贡献,机电学院同学在7月25日至8月10日期间,走近乡村,聚焦青年、妇女以及基层干部,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实践活动,提升农村群体文化素质。

006ecc9a9c07430d817f153c6d4ea9ef.png

继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赴西柏坡革命基地红色文化调研队前往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寻访老党员、访问驻村委会干部,其中一位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为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当年入党的背景、条件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一位党员,自己在生活中看到的变化。赴延安红色足迹寻访队对延安党校副教授段世昕进行了专访,段世昕副教授为实践团成员们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上山下乡插队的故事,段教授讲道:“习近平总书记为梁家河村切实解决了生活难题,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村时,父老乡亲们眼含热泪争相前来送别,村民们与习近平总书记之间的感情是朝夕共处间培养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流露的真情实感。” 同学们在聆听中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给基层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幸福。

提升乡村居民文化素养,保障乡村永续发展。赴崔西沟村垃圾分类宣传实践团走进崔西沟村,通过问卷调查、知识科普等方式,推广垃圾分类思想,深化村民们的生态文明意识。乡村居民文化素养的提升,既是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内在持久的动力源泉。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摒弃传统陋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农民精神风貌。

7a8b1b19a77b43eba2c82a2a995119c7.png

20fb4f6cc5f049ad909a6955afa99595.png

411fc2c395864d3e8409967e1a741699.png

7e76d728057942d7a18b7814adcb4000.png

924e6ad8dea84e9c89485bbb965a22a4.png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挖掘整理乡规民约、民谣,推动优质语言文化资源创造转化和创新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学们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认真挖掘和提炼中华传统文化中几千年积淀下来的精华和思想内核,赋予时代的内涵,使之与时代精神相适应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