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确定人生目标,明确奋斗方向,11月11日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线上开展“用一张白纸丰富职业生涯一-如何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生涯教育活动。

此次学习由校外专家韩赟担任主讲,主要内容包含生涯规划书五段式、三层级;生涯规划书的逻辑;生涯规划书各模块的撰写要点;生涯规划书撰写注意事项等四个部分。

李诗远同志表示,这次职业生涯规划课让我明白了何为职业生涯规划,为啥要做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怎样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我触动最深的是,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第一部分让我明白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己的职业更是如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职业的定位,尽量细分自己的职业选项,了解到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并以此作为目标,进而不断努力。第三部分是我觉得最具有实用性的一部分,老师教授我们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在遇到一些其他因素而使得目标改变时,怎么灵活调整,把自己的规划重新回到正轨上来。我们的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其中必会有许多坎坷,及时调整策略就显得极为必要了,也便于我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张怡宁同志表示,听完韩老师讲的生涯职业规划书五段式三层级,我印象深刻、很有感触。规划书要投入感情,真的向往这份职业投入的感情肯定是非常丰富的,前言能让我们在感情方面通过规划书见证热忱。要充分借助学校和学院给我们的机会与平台,咨询辅导员老师、生涯规划老师,得到往年就业情况,能够更好的证明我们专业是适合这个职位的,增加自己对职位适应性的说明力。至少要寻找三种类型的人,包括刚入职的、工作三五年后的和工作很久,要提前熟悉采访人的信息,能够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这个职业。

范东东同志表示,听了韩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我深受启发,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以后的发展而言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职业规划可以使我们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后的求职过程中取长补短,使我们自身不断的学习进步。这次课主要是教我们来写职业生涯规划书,韩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相关的方法,比如职业相关人的采访,自身优势和劣势的识别等等,这些工具对于我们职业生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是一个很好的洞察自身情况的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好好学一学,用心写一写。报告好不好,不在于篇幅,也不在于辞藻的华丽,而在于其究竟对自己有没有帮助,是否真正指导了自己将来的职业选择,只要用心对自己有帮助,这就是一份好的报告。对于我们毕业班,更应该好好想一想自己未来想要干什么,马克思在年轻的时候便立下了要从事为人类谋幸福最有价值的职业,我认为我们也要学习他的这样一种精神,不论将来要做什么,都应该胸怀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行动中绽放青春之花。

张飞同志表示,在这次生涯规划课程中我清楚地认识到在就业之前做好完善的规划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在大二的时候我曾上过职业规划的选修课,当时的我还没有对生涯规划有太清晰的认识,但今天在听完韩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对生涯规划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所说的自己要对自身有着清晰的认识。对自我进行充分的认知,明确自己的性格及兴趣爱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将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不断提升自我对本职业的兴趣。作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应制定好完备的行动方案,结合理想与现实,发挥自身特长,以此提升自我竞争力。对于我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增强英语水平,做好自己为他人做好榜样。

韩鹏飞同志表示,在听完韩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掌握了职业生涯规划书的编写技巧以及一些编写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还有一些优秀规划书展示,不禁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之前对于自身的生涯规划没有应有的重视,在听完讲座之后我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人生是一个旅程,要想走好就必须有一张地图。古往今来无数航海家都是凭着他们的毅力和一张地图完成他们漫长而艰难的旅程。我们的人生路上要经历许多的风浪,就好比扬帆远航,如果盲目的在这片大海上飘荡,这样的远航永远都看不到彼岸美丽的风景。我们身边有无数的身影,在人群中徘徊,他们没有目标,只追求一时的满足。职业生涯规划是我们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第一步,就如同为我们的人生画一张地图,让我们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有一个奋斗目标,然后向着这个方向,在这张地图的指引下,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李涵哲同志表示,听了韩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我清楚地明白了职业生涯规划在我日后的升学或者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岁月流光,转瞬即逝,应该有新的认识、新的规划。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了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不单单是对以后的规划,有了一个前进的目标,才能有更加好的进步。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对自己有了一个充分的认识之后,更加好的针对自己的不足,更加好的去学习和成长。并且,从我们呱呱坠地就开始了我们人生的旅程。人生的曲折与坎坷铸就了我们对生活的百折不挠,也磨练了我们坚韧不拔的毅力。人们常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何使我们的人生显得更有价值,体现生命的意义?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要在日后的规划里努力改进自身不足,发扬自身长处,做好规划。

主讲人简介:

韩赟,全国生涯规划专家委员会生涯规划认证专家,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指导”直播课分享嘉宾,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BCC全球生涯教练,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十佳心理师、高级沙盘游戏师,辽宁省特聘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家,内蒙古教育厅特聘就业创业专家。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 233 158 895)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