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凝心聚力,示范引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1-17     浏览次数: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通过扎实总结前期建设经验,顺利入选第三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样板党支部”。

健全机制、加强管理,提升规范建设水平。加强宣传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对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制度进行分析、梳理、消化,明确主要工作流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采用纲举目张的方式进行学习,新标准的大项内容就是“纲”,掌握“纲”后再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这样才能纲举目张。还要对照支部考核内容标准、扣分标准等开展支部的各项工作并进行台账梳理归档,这样既不会出现各类党支部标准规定动作的缺失,又能符合创建的要求。其次,台账梳理归类的过程也是对标准的反复多次学习的过程,只有不厌其烦地学习,才能掌握标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此外,还要注意特色亮点的活动和工作痕迹资料的收集,这样既有利于撰写支部各类工作总结,又能便于提炼出特色亮点。

找准定位、形成特色,扩大典型辐射效应。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必须要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确定出明确的建设主题,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建设之初就是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找准了定位,形成了特色。勇当支部典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一直秉承支部建设工作“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样板党支部经验,同其他党支部交流学习,为支部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党支部与“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2级党支部”结成联学联建对子,进行了多次交流学习。撰写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做好“加减乘除”推进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工作案例在学校主页党建“双创”示范窗栏目展示。选树学生榜样: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工科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企业。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所需要的学生应该是在专注、诚信、有创造力、精益求精等工匠精神方面有所建树,因此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在日常理论学习和实践时会特别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挖掘退伍大学生、科研先锋、“十四运”志愿者、少数民族代表等榜样人物将自身发展融入强军梦、科技梦、报国梦的生动事迹,通过故事访谈、各类讲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共同探索当代大学生的发展方向,紧抓“关键少数”, 扩大典型示范引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辐射效应。

推心置腹、凝聚合力,用活谈心谈话法宝。谈心谈话是一门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工作方法,目的在于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经常性地、科学地对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既能指出缺点不足、又能给予鞭策鼓励,加强了党支部建设的“向心力”、激励了学生奋发向上的“新动能”,真正将谈心谈话“老传统”转化为打开思想政治工作局面的“金钥匙”和推动支部健康发展的“催化剂”。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遵循(即:严肃认真注重政治性,问题导向注重针对性,有的放矢注重实效性)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纪律和规矩成为管住大多数的尺子,使党员学生远离红线、不触底线。加强学生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统筹意识,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自觉脱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总结梳理出(即围绕事实谈、明确重点谈、注重方式谈、差异对待谈、找准症结谈、寻找共鸣谈、追根溯源谈、一人一事谈、一对一面谈、上下互动谈、由情入理谈、以小见大谈),回答好“谈什么”、弄明白“怎么谈”,对不在状态的学生党员,积极主动约谈、及时敲响“警钟”;对情绪出现波动的学生党员,正确疏导情绪、有效缓解压力;对外出流动的学生党员,定期保持联系、听取意见建议;从而达到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消除误解、促进工作的目的,提升了谈话有效性。

与时俱进、与网同行,延伸党建工作触角。网络已经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现实性,实现“线上线下”互通互享,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党建格局,让学生党员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加强学习,并形成一种自觉学习新风尚。用好,通过参与“每日答题”“每周答题”“专项答题”、视听学习等方式获取积分,并汇总、公示,此项举措既弥补了无法集中学习的缺憾,又有效拓宽了学习的形式,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微课堂”常态化开展答题、测试等活动,巩固学习成果。用巧”等公众号,回顾党在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优良作风等党史基本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用活,每周分享学习内容,让学生党员谈认识、谈感悟、谈收获。分享知识测试得分情况,充分激发学生党员的求知欲、求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