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大力提升辐射效应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标杆意识牢固,建设成绩突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增强,支部党员在学业科研、科技创新、组织服务等方面模范作用和辐射效应明显。2016级学生党员李洪岳、邓瑞民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级学生党员张俊杰、2018级学生党员许翔虎、李青鸾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2017级学生党员缪华超荣获院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塑造了一批品学兼优、战斗力强的优秀党员

支部党员均能做到认真遵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性分析、思想汇报、党内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制度。支部活动出勤率始终保持98%以上。支部所覆盖班级学生专业认同度和专业自信心有效提升,学生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学风建设成效显现。累计向300余名学生宣传机械工业发展历史、工匠精神、大国重器、智能制造等,让广大学生了解了机械的历史和发展前景。

立德树人成果显著:党支部90%以上的党员获得专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创新创业方面成绩突出:65%的党员获得学科竞赛、科创比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校级及以上荣誉。党建促学风成果丰硕:支部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六级通过率为80%。其中,累计有26名学生党员学分成绩排名专业前列,升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

培育了两项内驱力活、牵引力足的时代课题

圆满完成两项校级党建“双创”工作项目培育并达到预期目标。《以学院专业优势促进乡村振兴——农业机械化党员志愿服务》校级党建“双创”工作重点项目,是针对杨凌地区“各村在册人口数、常住人口数及平均年龄”、“各村土地结构(耕地面积、工业用地面积、林地面积等)”、“各村种植结构”、“村民农业机械使用状况”、“现使用的农业机械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各村农业发展的其他问题及建议”、“土地流转情况和耕地使用状况”等方面问题,调研走访了46个社区、村,对社区与农村现存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与了解,共调研出280余条问题或建议。

《典型引路:助推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校级党建“双创”工作一般项目,是在学习、调研、分析、总结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出符合新时代农林高校党建和思政教育培养要求的工作模式。同时,对构建出的农林高校党建和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体系进行实践,并形成相关案例材料,为学校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建和思政教育体系提供意见和建议,促使教育目标、内容和方法协同化,最终通过“典型引路”实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的体系。

形成了三重立足当下、布局未来的工作合力

党支部从委员发挥领导力、支部发挥组织力、党员发挥助推力三个方面探索初步形成了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工作合力。

委员发挥领导力:支部委员是党支部的骨干,坚持以突出政治功能为工作导向,发挥好宏观决策、把握政治方向的作用。三名支部委员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和素质能力明确划分了职权范围,形成了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经常性地学习组织原则、决策程序等制度,在发扬民主、多方协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并自觉接受党员监督。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练就了过硬的思想政治水平、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党建工作经验,同时具备较强的工作研究能力;支部委员经常性地接受学校、学院和党支部开展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具备了一定的工作技巧。

支部发挥组织力:为了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2级党支部、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生党支部形成党建共建结对伙伴,为党支部和其他先进样板搭建起了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使相互的优势资源得以重组、聚为利益共同体,实现1+1>2的效应。主要以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出发点,设置了党建联络员、联合上党课、互联互动、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机制,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搭建为师生服务的平台等几个方面为党建共建工作开展规定了范围、指明了方向。

党员发挥助推力: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发挥全体党员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主动亮身份,强化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身边看得见的榜样最有说服力,党支部挖掘身边学生典型,编制典型引路案例选编集,把每一名党员都塑造成为一面面展示党员风采的旗帜,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堡垒。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