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学农爱农知农,担负兴农使命”主题学习

作者:柴璐 郝宇君           发布日期:2021-01-10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优质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于1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对相关内容进行学习。

张亚洲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强有力的举措和强大的力量来推进。首先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其次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最后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李博文同志谈到,“三农工作”始终是我国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以看出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落下,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消除贫困的关键在于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的建设,使农民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同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仍然要稳固有序的发展三农工作,农业是任何事业稳定发展的根本、是稳定民生的保障,在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要始终坚持推进“三农”工作,坚定不移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曹丹丹同志谈到,在我们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最艰巨的任务仍在农村,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我们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同时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证脱贫人口不返贫,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切实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樊攀同志谈到,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和方法举措,也才能在“三农”工作中不犯颠覆性的错误。要提高理论素养。做好“三农”工作,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理论素养,可以帮助我们在思考“三农”问题时,廓清模糊认识,保持清醒头脑,作出理性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可以帮助我们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地对“三农”理论进行丰富和发展,并取得实践的创新和突破。

党支部书记柴璐在会议末尾的总结中谈到,我们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应始终保持学农爱农的热情,始终铭记强农兴农的使命,在新时代的农业发展中,用我们所学服务“三农”,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提升我们的理论转化为实际的能力,真正做到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真本领,硬本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农业的发展。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