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主题党课

作者:李明月 陈菁琦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明月于5月10日晚19:30线上为同学们讲解了以“谱青春华章 展时代风采”为主题的党课,活动由桑云飞同志主持。

d7d893ec01e8489ca2899849409d9ac2.png

张思豪同志讲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作为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也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兴的力量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掀起了一场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最珍贵的财富,从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历史让我们纪念那场革命,让我们铭记青年人的真正使命。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彰显了中国人民保卫民族的独立和争取自由的坚强意志。”

王镱潮同志讲到:“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对青年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唯一不变的是“永久奋斗”的信念。在当下,青年更应该做到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让奋斗成为青春底色,练就过硬的本领,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不退缩,迎难而上。每个青年都应做好自己本职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去爱惜羽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我们要始终感情充沛、精神振奋地去发展去创造,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信念,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独一无二的青年力量。”

戴天乐同志讲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应该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沉迷于游戏,沉迷于无用社交,沉迷于日复一日的洗脑短视频,因而浪费了大把青春年华,浪费了八九点钟的太阳,毫无斗志。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勤奋昔时,为梦想真正的拼一把。不要以为自己所做的事是没有用的,要相信自己作出的努力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有价值的。引用鲁迅先生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郭映江同志讲到:“五四运动,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队。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传承五四精神,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要甘于奉献。桑云飞同志刚刚也说过,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是总结中国青年运动的必然结论,也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奉献是崇高的精神境界,美好的人生追求,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青年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奉献时,青春才更加亮丽,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要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自觉服务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