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打造因农而生、为农而红的“东方红”本科生党支部

     来源: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自2019年9月成立至今已满3年,目前共有21名党员。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对标“七个有力”,注重加强“三会一课”质量,以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积极打造因农而生、为农而红的“东方红”学生党员教育和实践平台,形成一定品牌效应,取得了品牌引领、凝心聚力、高效运行、科创过硬、团结一致的建设成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于2021年6月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支部党员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项目化”模式趋于多元、升级迭代、持续示范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从IBM公司的组织变革中汲取创新理念,自2020年3月至今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从“机制建立”、“项目设置”、“过程管理”、“考核反馈”四个环节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运行体系。

建立党建项目化运行机制:在“任务集中管理、项目分散实施”思想指导下,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项目化实践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依次实现“立项-管理-考核(反馈)”环节的全程指导。项目组团队一般由1名责任人和2-3名成员构成,在规定时间、场地、质量等要求下确保项目实效。

明确党建项目化设置要素:项目类型分两种,一种是支部落实学院党委要求,指定专门的项目目标,另一种是采取支部内自愿征集的方式,由负责人结合当前学习要求自选项目。对于指定项目应注重:一是从严落实基本制度,落实“三会一课”等。二是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在服务中体现好政治功能。对于自选项目应注重:一是坚持学用结合,促进组织生活与专业学习融合。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实行动态管理。

做实党建项目化过程管理:党支部书记从谋划、服务和监管三个步骤全程指导。谋划指开展工作前围绕学生进行整体策划、具体筹划;服务指做到定制“学习菜单”、共享各类理论学习素材。监管分为“网上”和“网下”两个路径:鼓励学生党员进行工作业绩“网上晒单”,使学生成为网络评论的“正规军”;“网下”针对承办项目不积极的学生党员进行交流谈话。

完成党建项目化工作考核(反馈):考核(反馈)环节的分两次,一是在每次项目活动结束后直接进行点评,使项目负责人不断传承优点、改进不足;二是在年终支部总结大会上就各项目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考核。两步走的考核反馈机制增强了支部内在动力。

党支部项目化管理模式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夯实工作方法、精细管理手段的重要途径,让学生党员围绕“德智体美劳”开展指定或自选活动,对于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通过树项目、抓过程、比成效、重反馈,落实好每项活动有负责人组织策划、有支部书记全程指导、有活动后期宣传报道和总结,形式灵活多样、内容贴近学生,可持续深入开展、供借鉴推广。

“规范化”建设愈发熟稔、更加牢固、尤其自觉

党支部的建设离不开健全的运行机制,让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并严格执行,才能保证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之初就集合了全体学生党员展开讨论、聚沙成塔,制定了党支部相关规章制度和保障机制,所有学生党员严格执行、共同发力、相互协作,保证了党支部的顺利运行。

党员发展和教育规范化: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的规定、规范运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累计开展领航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培训百余人次,发展党员40名,转正党员36名,评选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在学生毕业前,再次组织毕业生党员对入党档案资料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毕业转接及后续审查无误。配合学院完成300余份党员材料的核查工作,支部委员通过聆听报告、实地考察等形式提升了履职能力。

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做好“三个加”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领学+自学”把“按部就班学”变为“紧跟形势学”;党员领学、分享学习体会等形式把“闭门学”变为“敞开学”,加深了学生对原著原文的理解与感悟。“线上+线下”便于发挥“学习强国”等平台功能建立理论学习“指尖课堂”,能随时开展见缝插针式的自主学习。“理论+实践”有助于将学习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有机结合,在参观学习校史馆、农史馆的活动中涵育“三农”情怀。

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化: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学习、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常态化、多形式地学习党支部程序、党支部换届选举、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支委会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上党课、党员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教育、党员鉴定、交纳党费等日常工作程序,并以绘制流程图的形式加深学习和理解。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党员定期参加每月1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党员党性得到良好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