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马香丽 王世同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为深刻学习领悟我党的建设经验、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执政的经验、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党支部于11月24日晚1930,在8218开展了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此次学习由王世同同志领学

01.png

首先讲解了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即中国革命从此有了一个新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有了新的指导思想和新的革命纲领、有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联合一切革命人民的战略和策略、通过建立人民民主专政,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二是学习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领导工人运动作为党的中心工作,并建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的领导下,以1922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十三个月,罢工斗争达187次之多,参加罢工人数30万人以上,在这期间,各地先后建立100多个工会。

三是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特别是在红四军转战赣南、闽西的实践中,毛泽东逐渐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四是由土地革命战争的曲折发展和伟大历史转折到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再到遵义会议,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我党逐渐重稚嫩变得成熟,从盲目跟从苏联到自己的独立自主,重实际出发,提出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

五是讲解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再到我国在19641016日成功爆炸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说明了先辈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我国国情的不断探索,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

最后学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党的曲折探索。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发展。

梁浩同志谈到:“历史事实雄辩的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02.png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了时代主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竞争日趋激烈。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时间里写下光辉篇章,我们坚信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