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西迁精神 ——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柴璐 卫乃硕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6月13日,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柴璐的带领下组织学习专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西迁精神”,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品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和丰厚滋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同志们就“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主要内容展开学习并引发积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陈客舟同志谈到,“西迁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是因为西迁人在面对国家利益与个人生活冲突时,自觉以国家需要为重、以民族大义为念,舍小家顾大家,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在国家发展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要坚持始终做到胸怀大局、心有大爱,弘扬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所见、所听、所想、所为之青春画笔,绘国家发展、变迁、复兴、腾飞美好画卷,让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根植心中,融于血液,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事业中,在新时代历史征程中,为中华民族做出卓越的贡献。

徐捐捐同志说到,从黄浦江畔的十里洋场,到黄土地上的寂寥古城,从东南自古繁华、已经扎根半个多世纪的上海,举校迁往三千里之外、之前没有任何姻缘的西安,而在这一过程,不管是在物质上,还是心理上,西迁之人都要经历巨大的落差。但是只要党和国家一声令下,他们却又义无反顾的来到了西安,来到这片陌生土地上。而这不仅仅是个例,更是老一辈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谱曲,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知识分子群体爱国奋斗的时代坐标。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迁精神”的力量,也将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知识分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孙景彬同志分享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由此我也想到了咱们学校的“西农精神”---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在充满科研氛围的西农校园四年时间,让我真正深有体会,对西农精神也是真正感同身受。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传承“西迁精神”。作为即将离校的西农人,定要继续弘扬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秉承浓浓的爱国情怀,用勤劳双手书写魅力青春华章!

柴璐总结到,我们应该铭记这一段伟大的历史,传承“西迁精神”,树立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精神,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积累知识,在就业时摆正心态,服务国家和社会,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各自岗位上贡献力量。我们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爱国奋斗彰显时代的我们的青春底色。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