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2016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0-14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研究生: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418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4125号)文件精神及学院《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现将学院2016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学院中期考核小组

   长:王绍金

副组长:黄玉祥

  员:各学科点负责人及秘书、导师、研究生秘书

二、研究生中期考核安排

2014级博士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3级),2014级学术型硕士生、2015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计划提前毕业且申请参加本次考核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和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

(二)考核安排:  

1、中期考核以PPT形式进行,硕士生陈述15分钟,博士生陈述30分钟

2、考核时间:2016115—1130

3、考核地点:由各学科点具体安排。

4、考核内容

(一)中期考核材料检查

提交:成绩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导师审核签字的研究生学术报告活动记录表;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手写,不少于4篇(中文)中期考核总结报告;⑦博士研究生提交论文进展报告(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和综合能力训练有关材料(含科研实践、教学辅助实践、社会实践);专硕还需提交实践环节中期考核报告

(二)中期考核答辩

博士答辩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情况;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预计完成整个论文工作的时间;如果是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实践能力等。

硕士答辩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情况;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按期完成论文工作的可能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还需阐述实践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学术诚信等。

(三)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需完成以下工作:

1、研究生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填写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相关信息。在中期考核模块中提交自评报告。导师通过系统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再通过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

2、每生提交的中期考核材料单独装订在学科内部交叉交流,鼓励在学院内部公开交流、展示。

三、考核方法

1、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核算按照答辩85%,总结报告(导师评定)占15%

  1.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核算按照答辩70%,总结报告(导师评定)占15%,实践能力15%(导师评定)。

3、考核小组按照考核内容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学院按照结果排序。

四、中期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成绩排名后20%同学,学位论文必须双盲评。

1、思想政治好,学习成绩合格,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其它培养环节内容,无任何违纪现象,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中期考核前未进行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学院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但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悔改表现和进步;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五、其他要求

1各专业负责同学收集考核纸质材料。根据学科点安排的考核具体时间地点组织同学按时参加。

2考核结束后,各学科点考核小组于1130日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所有考核材料及考核结果,用于存档,考核结果及时上传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

3学院中期考核小组指定专人对考核不通过者进行谈心并提供心理帮助,发挥导师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作用,及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保证中期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4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办理延期考核申请,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安排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四日

附件:

1.研究生中期考核系统操作流程

2. 中期考核小组汇总表

3机电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答辩汇报打分表

4机电学院2015年中期考核名单

5. 中期考核成绩汇总表

附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