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审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陕试研招〔20202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审考核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安排

1.学院根据《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已于2020110日完成博士研究生资格审核、初选审查工作。

2. 学院定于69-10日开展博士申请-考核复审考核工作。复审考核工作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开展,按照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校研发〔2020111号)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20191115日公布)进行。

3.成立复审考核小组。(1)成立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等2个博士研究生复审考核小组,具体做好本学科专业的复审工作;(2)复审考核小组由5-7名导师组成;(3)各复审考核小组组长负责本学科专业面试的各个环节;(4)各复审考核小组设秘书2人,负责复审的远程网络面试准备、记录、录像、成绩统计等相关工作。

二、复审考核内容与方式

复审考核包括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心理测试由学院统一进行。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包括外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考核和面试;学院复核审查组通过面试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

1.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考核组以面试的形式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

2.业务课考核

复审考核组以面试形式对申请者进行业务课考核。具体考试内容见下表:

专业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农业机械化工程

农业工程研究进展

高等农业机械学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农业工程研究进展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农业工程研究进展

现代工程测试技术

3.面试

1)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没有学信网账户的考生须提前注册)。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① 学院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 位于面试专家正前方,主要用于面试专家与考生的音、视频通讯,采集面试专家音、视频。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平台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② 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应在指定的面试场所集中完成考生面试工作。面试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应符合返岗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③ 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2)面试内容:侧重于对申请者科研潜质、专业知识、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思想品德以及综合素质的考察,并对提交材料真实性进行确认。

3)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个面试小组专家成员为5-7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录取程序与原则

英语成绩满分100分,业务课(一)满分100分,业务课(二)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

面试成绩=专家评价成绩*0.4+导师评价成绩*0.6

总成绩=英语成绩×20%+业务课(一)×15%+业务课(二)×15%+面试成绩×50%

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导师名下学生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2020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汇总表及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及考核的各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录取的组织管理

1.加强复审考核录取过程监管,严防复审考核录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复审考核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在复审考核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审考核。

2. 命题小组要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审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3.加强对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审考核工作的指导,向考生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审考核流程和相关要求。复审考核前各学科点须与考生建立联系,完善考生的网络与电话联系方式(建议同时预留一位考生紧急联系人电话);调研考生是否具备网络视频复审考核条件,是否已安装调试远程复审考核软件平台,积极排查摸底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并及时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报送。对于不具备远程复审考核条件的考生,学院将进行技术兜底保障。各学科点安排考生培训环节,组织所有参加远程复审考核考生提前开展系统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4.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前告知考生复审考核时间,并要求考生签订《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完成考生信息采集和核对,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库”、“违规库”等,审查核验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准考证等,确保考生所提交材料真实。

5.复审考核小组专家和工作人员着装要整洁,配色协调,端庄大方,复试规范严格按照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基本规范》(研院〔20192号)执行。

6.学院加强对复审考核录取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业务科考试、面试等按照教育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复审小组专家及工作人员的选聘严格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回避规定》(校研发〔2020106号)。复试录取全流程须有完善的台账记录制度,做到相互监督,有据可查,责任可究。

7.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审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监督机制

1.学院成立监督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戴军担任组长,纪检委员马志宏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贺克勇、党务秘书贺喜莹、研究生秘书严欣和导师代表候莉侠组成。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律招生工作。

2. 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博士生招生工作环节的监督工作,包括制定监督管理规范、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良之风、对违反规范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等,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学院监督电话:029-87091737;邮箱:jdxyyjs@126.com

学校监督电话: 029-87082862;邮箱:jjw@nwsuaf.edu.cn

八、复审考核时间安排

1202069830 远程笔试、面试系统测试;

22020691030-1110英语加试笔试;

3.  2020691130-1200心理测试;

42020691430-2030 业务一+业务二+综合能力面试;

5.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2020610日。

九、其他

1.招生名额按照学校下达的指标分配给招生博士生导师。

2.其它事宜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执行。

3.本细则由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62

附件:

1.  2020年博士研究生初审通过名单

2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3.  2020 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笔试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