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12345”发展思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落实学校本科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安排,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我院本科生层面培育优良学风,推动我院本科生学风向上、向好发展,经研究,决定在我院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 年 10 月 19 日—11 月 13 日

二、工作内容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学风是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的综合反映,也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端正学习动机和态度,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各班级要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班级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跳出“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思想误区;在学风建设主题月内辅导员和班主任每周至少进课堂听课2次,掌握学生课堂学习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各年级班主任每周至少走访宿舍1次,研判学风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排查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做早、做细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做到“一对一谈话” 全覆盖,努力构建“家—校—生”三方联动长效机制。

2.加强警示教育,增强规矩意识。

各年级组织学生班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加强政策解读及宣传,确保全体学生都能了解并熟知政策变化。各年级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和“考”的关系,结合因旷课、旷考、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等被纪律处分的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学生行为表现。各年级学生班设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负责班级学习纪律考勤工作,对违反文明要求的行为及时制止和纠正,重点整改学生上课出勤率不高、迟到早退、不带教材、不做笔记、玩手机等学习风气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做好相应记录与整改工作,由任课教师确认签字后上交学院。

3.坚持党员先行,发挥带头作用。

各学生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学风建设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提高学生党员对加强学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站位。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帮扶学业困难学生转变观念,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信心,迎头赶上。同时,要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强调品学兼优,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

4.树立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学院结合近期综合素质测评及相关评优工作,利用海报、展板、微信、易班网等线下线上平台,进一步宣传“优良学风示范班”以及“学风建设成效班”的先进事迹,加大对讲好“优秀大学生”的励志故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组织专项评优表彰和“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观念,在本科生层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重点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动机功利化问题。

三、相关要求

1.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强化学生学习纪律要求在学风建设中的牵引性作用,把抓好本科生学风建设上升到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认真做好本次“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努力扭转学校本科生学风建设“抓一阵好一阵,松一下软一下”的局面,推动学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态势形成。

2.请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抓紧落实有关工作,打好学风建设攻坚战。辅导员要每周牵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集中梳理、汇总、研究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和走访学生宿舍过程中了解、发现的有关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我院学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3.学风建设主题月内,辅导员、班主任于每周五上午11点之前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交至学工办9229;班级学风评议员每周填写《学风建设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每周上报各年级辅导员进行情况汇总。“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年级在11月14日前提交《学风建设主题月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以及学风建设专项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