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3年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做好学院2023年机械类学生专业分流工作,根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专业分流指导意见》(校教发〔2015〕226号)文件精神及学院人才教育教学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强化基础、拓宽专业、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竞争机制为主导,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分流培养机制,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1.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2.志愿优先、成绩排序、兼顾特长;

3.立足专业布局与教学资源配置实际,培养优秀人才。

二、专业分流工作组织

(一)专业分流领导小组

由学院党政领导和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组成。

(二)专业分流工作组

组长:齐涛 黄玉祥

副组长:刘小峰

成 员:王绍金 陈军 杨福增 郭文川 宋怀波 韩文霆 马志宏 闫锋欣 苏宝峰 陈雨 张艳芳 伍景涛

主要职责:

负责统筹组织开展专业分流工作,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宣传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学生指导工作,教学办公室负责专业分流具体实施。

三、分流对象和专业规模

(一)分流对象

按专业大类招生入学的2022级机械类本科生。

(二)分流专业及规模

1.分流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3个专业。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收学生规模上限为128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接收学生规模上限为93人,车辆工程专业接收学生规模上限为60人。

四、分流办法

(一)分流原则

1.每名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对3个专业进行排序;

2.获得破格资格的学生优先保证第一志愿选择专业;

3.每个专业按照学生的志愿顺序进行排列,先从第一志愿的学生中按照成绩由高到低择优选择;如该专业第一志愿学生人数未达到该专业接收学生规模上限,则从第二志愿学生中按照成绩由高到低选择,以此类推。

(二)成绩计算

学习成绩以教务管理系统中学分成绩排名为准。

(三)破格

1.在学科或科技创新竞赛方面具有良好培养潜力,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的学生(含中学阶段),可以申请破格分流;

2.申请破格分流的学生,需提交申请书、相关获奖资料以及本学院2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其中包括1名所申请专业教师)的推荐信。每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只限推荐1名学生。

五、工作流程

专业分流工作在3月9日至4月4日进行,具体程序如下:

1.专业解读。3月9日至18日,教学办组织各系、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进行解读,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分流。

2.学生申报。3月19日至21日,引导学生申报分流志愿。学生根据学院大类招生、培养专业分流方案和个人兴趣爱好,在教务系统“大类专业分流”应用在线申报分流志愿。

3.学院分流。3月22日至26日,拟定学生分流专业。学院根据学生申报情况,在专业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允许条件下,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

4. 结果公示与公布。3月27至31日,对拟定专业分流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4月3日公布专业分流名单。

5.学籍异动。4月3日至4日,教务处根据学院确定的分流结果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六、分流后学籍管理

1.专业分流后,学生学号不变,按照分流后专业重新进行分班管理。

2.学生按照所分流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开展课程学习和相关学业环节活动。

七、其他

1.以上规定,如遇学校政策调整,以学校政策为准。

2.本方案未尽事宜,由学院专业分流工作组负责解释。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