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智慧农业人才”项目招生公告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为实现“三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集约化,使农业生产实现“高效、智慧、精准”和生态可持续性的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在“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等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奏响之际,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拟培养和造就一批能综合运用信息化、工程化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研发、贮存、加工、销售全过程高效优质监控和管理,提高农业投入产出比,同时愿意扎实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智慧农业人才队伍。2020年学校设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智慧农业人才培养项目。

一、项目简介

智慧农业人才项目依据现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领域招生,是学校2020年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为推动国家农业智慧化发展,学校依托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和信息学院5个相关学院和国际农业合作促进会与亚洲作物科学协会,组织校内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导师、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龙头企业高管组建三师型导师团队,按照智慧农业人才项目需求,招收4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围绕数字农业、精准农业、农业物联网、智能农业等技术的关键问题开展系统研究,重点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可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进行深度融合,有志从事智慧农业行业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二、项目特色

本项目以培养农业智慧化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导向,依托世界一流农业企业组建多学科背景的导师团队,构建新型课程体系,推进案例教学和专题讲座,强化实践环节,注重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培养能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和智能控制的高层次人才。具体项目特色分述如下:

1. 校企合作联动育人,搭建人才培养与就业一站式平台

本项目开展校企合作联动育人,坚持产教融合,通过与世界一流农业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导师组,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训练,搭建集产-----管理论与实践、科研与生产融会贯通的人才培养与就业一站式平台。

2. 多学科交叉协同育人,培养现代农业急需的新农科人才

本项目以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学、农业工程学和农业信息工程学为依托,通过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课程,跨学科、跨行业、跨学院的人才培养指导模式,建立学科融合、资源融合、教师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将新农科理念融入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全过程,在作物智能化生产、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与预警、设施农业环境智能管控领域,培养和造就一批现代农业发展急需的,且志愿扎实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农科人才。

三、招生对象及计划

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我校相关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或符合调剂要求自愿调剂到相关领域专业,且初试成绩达到所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均可提交申请。智慧农业人才项目计划招收研究生42名,其中农学院24名,植物保护学院6名,园艺学院4名,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4名,信息学院4名。

四、报名、复试及录取

1. 报名、复试、体检办法等要求与全日制公开招考录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录取办法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

2. 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下载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智慧农业人才项目报名表》(附件2),并按照附件1招生目录内标注的所报考学院专项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咨询报名事宜。申报本专项的考生不得同时申报我校其他专项。

3. 复试:由所报考学院统一组织复试,报考本项目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复试时间一致,要求相同。

4. 录取:报考本项目的考生在所报考学院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与非项目考生统一排名,依据总招生计划数,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初录名单,未被本项目录取的考生可自愿调入其它项目或非项目。

五、学习方式、年限及要求

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本项目研究生修读学分不少于本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应修学分,另外根据项目要求需修读部分指定课程,此外驻项目组安排的农业企业从事实践环节培养不少于3个月。

六、学费及资助

本项目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标准与校内公开招考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均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方案》(校研发[2014]271号)执行。

七、教育管理

本项目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仍归招生学院负责。研究生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学位论文或报告选题由所报项目负责人把关。

八、就业深造

获得硕士学位的本项目研究生,优先推荐到龙头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攻读校内(外)博士学位。

九、其他

1. 考生咨询申请、考试、录取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请与报考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详见各学院招生目录)。

2. “智慧农业人才项目情况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聂老师 13468846103


附件:

1、“智慧农业人才”项目招生目录

2 智慧农业人才项目报名表



20205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