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举办我校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郭红利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国内目前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主题为“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同时也为2021年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优秀的参赛队伍,特举办本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机电学院承办。大赛设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组委会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评审委员会负责成绩评定工作。

、参赛对象及要求

每个参赛队由3-4名学生组成,同一参赛队的学生必须均来自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团队可以跨学院、跨专业、跨班级、跨年级组队。每位指导老师指导数量不得超过2个。

三、竞赛内容

(1)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等3个赛项;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4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等4个赛项;

(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等2个赛项。

详细的比赛说明请见附件2-4。

四、赛程安排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以方案设计为主,复赛以产品结构设计为主,所有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和复赛选拔后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独立制作出可运行装置,进行现场考核。

2020年10月7日至10月15日:学生组队系统报名;

2020年10月16日至10月31日:提交报名表和初步设计方案至大赛邮箱;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5日:方案评选,确定进入下一阶段的团队;

2020年11月6日至11月21日:完善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

2020年11月22日至11月25日:第二次评选,确定进入决赛的团队;

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加工、制作、安装、调试产品;

2020年12月11日至12月14日:提交作品;

2020年12月15日至12月18日:进行决赛,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团队。

2021年3-4月:省级复赛;

2021年5-6月:全国总决赛。

五、竞赛报名

报名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2020年10月23日,参赛学生请登录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219.245.196.90/aexp/),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项目中报名。本次大赛报名形式为团队报名,均可在系统内进行选择。团队报名应注意事项:

1. 由队长登录系统报名,选择团队报名并且添加上所有成员即可;

2. 团队报名填报时必须明确填写成员的姓名;

3.系统报名后,每个团队需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发至邮箱414956549@qq.com或416771486@qq.com;

为了做好比赛的组织工作,请各参赛队的成员加入QQ群685704023,及时了解比赛的最新信息。

六、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选拔赛产生的优胜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联系人 :刘洪萍 电话:13488138405 电子邮箱:414956549@ qq.com

郭红利 电话:15802941328 电子邮箱:416771486@ qq.com


机械于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8日


附件1:工程训练大赛校赛报名表

附件2:工程基础赛道命题与运行

附件3:智能 赛道命题与运行

附件4:虚拟仿真赛道命题与运行



编辑:毛勇鹏     终审: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