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 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机电学院2020年夏季、秋季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材选用工作组,具体负责学院教材选用工作。

    长:戴军 王绍金

副组长:陈军 刘小峰

工作成员:闫小丽 李星恕 张卫国 闫锋欣 秦立峰 张佐经 杨蜀秦 刘利 张军昌 侯俊才 栗华 程宁宁 祁楠

二、教材选用要求

1. 教师教材选用要做好政治把关和学术把关,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教材不得选用,同时应选择内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的教材。

2.应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国家优秀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优先选用近四年出版新编(修订)教材;鼓励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和数字化教材;优先选用我校教师主编的各类优秀教材。

3.选用自编教材(包括未公开出版发行的讲义、教学指导书、实验实习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等),须以公开出版教材中无相同、相近或相似的教材为前提。

4.2020年夏季、秋季学期教学执行计划中我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原则上必须选定教材(拟开设课程名单见附件1)。同一门或采用同一教学质量标准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选用多种教材时,须经各系集体讨论并向教材选用工作组提出申请,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选用。

三、选用程序

1.各系根据夏季、秋季学期拟开设课程名单和教材选用参考目录(附件2),组织各系教师广泛了解与课程有关的不同版本的教材,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联系对应出版社(附件3)索取样书并确认教材能够正常发行,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4)。

2.65日前各系应联系同行专家对选用教材进行通读,在《教材选用审批表》里填写审读意见,并将《教材选用审批表》报学院教学办。

3.68日前学院教材选用工作组将召开审核会议,结合专家审读意见集体讨论决定教材选用,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