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严格复试组织管理,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3.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4.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复试标准不降低,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组织机构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命题小组、复试专家小组、监督工作小组。

1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戴军、王绍金

员:何东健、邱凌、陈军、杨福增、郭文川、黄玉马志宏、刘小峰、宋怀波、贺克勇、严欣

负责组织落实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好协调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2复试命题小组

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复试笔试和面试试题的命制。

3、复试专家小组

(1)成立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3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机械(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具体做好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录取工作。

(2)复试专家小组(单元)5-7名导师组成。

(3)各复试专家小组组长负责本学科专业(领域)面试的各个环节。

(4)各复试专家小组秘书2人负责复试的远程网络面试准备、记录、录像、成绩统计相关工作。

4、招生监督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监督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戴军担任组长,纪检委员马志宏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贺克勇、党务秘书贺喜莹、研究生秘书严欣和导师代表苏宝峰组成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律招生工作。

依法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员工对招生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举报的调查与处理。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029-87092390、029-87091737,jdxyyjs@126.com

三、复试资格基本条件

根据复试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和复试录取原则,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复试分数线如下:

类型

**码

招生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备注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

080200

机械工程

37

37

56

56

264

第一志愿

37

37

56

56

300

调剂生源

082801

农业机械化工程

34

34

51

51

304

第一志愿

082803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34

34

51

51

300

调剂生源

082804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

34

34

51

51

289

第一志愿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085500

机械

37

37

56

56

264

第一志愿

37

37

56

56

290

调剂生源

调剂考生的其他要求调剂生除初试分数符合上表要求及我校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条件外还须符合下列条件:本科专业相同或相近;CET-4≥425分; CET-6≥425分者优先有科研经历或成果者优先填报调剂志愿时需在备注栏填写英语四、六级及其他情况

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调剂条件如下:通过国家A区线通过研究生院审批。

机械(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包括非专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旱地农业绿色发展智慧农业英才智能农机装备国际农业工程人才等6个专项招生计划见附件3,各专项招生公告见学校或学院网站。

、复试方式与内容

(一)复试方式。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校。我校已返校毕业班考生与其他考生一样,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复试现场。

复试(笔试和面试)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进行。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

1.笔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1)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笔试试题命制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科目命制,试题应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在线笔试平台为我校“课程伴侣APP”,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钉钉”,备用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我校“课程伴侣”,并带拍照、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考生登录我校“课程伴侣”,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学院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4)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

5)笔试试题管理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管理实施细则》(校研发〔2020〕110号执行。

6)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试题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要求掌握。加试课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照此方案笔试要求执行。

2.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

(1)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① 学院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 位于面试专家正前方,主要用于面试专家与考生的音、视频通讯,采集面试专家音、视频。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平台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② 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应在指定的面试场所集中完成考生面试工作。面试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应符合返岗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③ 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2)面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实验)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学院可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个人简介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面试试题管理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管理实施细则》(校研发〔2020〕110)执行。

(3)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个面试小组(单元)专家成员为5-7人,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心理测试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须在面试前按照学院要求在网上远程完成测试。

4.体检在考生所在地进行,体检项目至少包括常规体检、肝功、血常规、胸部拍片等项目。拟录取考生自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15天内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30日前(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将体检表寄至拟录取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在5月23日上午12点前将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和手签字《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的扫描电子版,按照要求上传至“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交: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准考证、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政治表现(原单位出据),外语证书或成绩单,个人简历(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毕业论文、外语水平);同时还须提交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应提交毕业证;

3.同等学力考生应提交毕业证、课程成绩单(大学或必修课、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原件。

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一律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复试时间

1、资格审查5月18-23日。

2、笔试时间。5月25日上午9:00-9:40进行笔试,提前按要求准备答题纸

3、心理测试。5月25日上午10:30-11:00进行心理测试。

4、面试。

(1)5月25日下午14:40-20:30 ,同时进行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等3个学科专业组面试。

(2)5月27日上午8:20-12:20,13:30-18:30,机械(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4个复试单元进行面试。

录取

参加复试的考生,学院(所)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计算后的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果总成绩相同者,优先录取初试成绩高者。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分)=初试成绩(满分500分)×6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0+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40%。

(二)学院依据招生计划,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公示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不少于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三)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学生名单(不少于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四)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录取检查通过后,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其他

(1)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导师要依法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录取政策,细心细致地解答考生的疑问,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2)复试专家及工作人员不得向考生随意承诺录取与否,抵制不正之风,保证录取质量。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月十

附件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2 思想政治考核表

附件3 招生计划

附件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笔试答题纸(A4打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