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智慧农业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系列成果

作者:靳军 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1-05     浏览次数:

     

“这个系统用什么补光?补光生产效益怎么样?对哪些作物比较适宜?”10月21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参观第26届农高会D馆区校融合展厅,对我校展示的设施立体光环境优化调控系统兴致浓厚。本届农高会上,这套系统吸引了中外很多观众的目光,而这只是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农业技术装备成果之一。

苹果霉心病快速无损检测仪、苹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仪已在陕西白水、礼泉、扶风、千阳以及甘肃静宁、庆阳,河南灵宝,山东烟台等地试用。用户们认为,该类设备携带轻便、测定快捷、数据准确,并且支持云平台数据管理查询、二维码打印等功能,可为果农、果商及消费者提供准确的品质参数,应用前景广阔。

农业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在我校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部署11类160余台物联网终端设备,实现园区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和作业智能化。通过与气象灾害模型、作物栽培模型关联,扩展研发的气象为农智能服务平台在重庆、赣州、南京等地应用,累计部署300余台物联网终端,集成400余个自动气象站数据,融合22类预警模型,服务包含30万亩柑橘在内的6类区域特色经济作物。

2008年以来,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海辉教授以农业全程可感知、可管理、可追溯为目标,带领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开展农业物联网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装备开发,先后研发出农业生产物联网监控与服务平台、光环境智能调控系统、光温耦合卷帘智能控制装备、温室群环境智能调控系统、小规模农业物联网监测终端、苹果霉心病快速无损检测仪、苹果内部品质无损检测仪等20余项装备,获批发明专利30余项。团队内电子信息、设施园艺、植物保护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累计培养博士7人,硕士50余人。

我校于2016年获批建设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建设陕西省农业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以何东健教授为领头人,成立精准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学科大团队,重点针对智慧农业应用需求,面向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果园智慧管理、牲畜健康养殖等领域,解决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与集成应用中的基础理论与关键问题,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全面融合,研发出系列智慧农业技术装备,为推进陕西及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西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