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召开班主任竞聘暨班主任技巧培训会

作者:马香丽/文 刘家/图           发布日期:2021-08-04     浏览次数:

     

为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我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较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机电学院于73日下午开展了2021级新生班主任竞聘暨班主任技巧培训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齐涛、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冯邦、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及2020级全体班主任、2021级参选班主任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主持。

01e5485747844eeeba02ea67e523014a.png

竞聘开始后,刘利等16名参加班主任岗位竞聘的老师逐一上台进行工作设想汇报,老师们或总结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的方方面面经验,用成绩说话;或温情脉脉讲述从教以来难忘的师生互携互扶的动人故事,阐明仁爱之心的重要性……既表达了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对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合理化设想。

95566163b27345959b5f1375537ebbd8.png

随后,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冯邦从班主任工作职责、面对面约谈&学业规划、班主任考核、典型案例分析四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培训。他指出,班主任是学校班级管理的领导者,其工作职责就是要做好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生就业的“指导者”、班集体的“指导员”、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神”、生活上的“勤务兵”,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班集体的面貌,也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面对具体工作如何做的问题,他分别从思想工作面对面约谈手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手册、班主任应把握的原则和方法、2021级班主任主要任务四个方面详细解读。最后又结合安全警示教育、危机事件处理、学生自杀事件处理、意识形态事件处理等典型案例强化班主任的实战技能。

69335b03a9674a5182763902e7284742.jpg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齐涛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参与竞聘的16位教师对学生工作的高度热忱,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妥善处理好与学生、辅导员及自身科研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共同成长,做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与辅导员协同育人,以热心、爱心、细心和耐心真诚做好学生教育;三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用心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bb1624db71d04fb28d78d0712bbd0c99.png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机会,也是一种提升。用开放、民主、竞争的形式,为老师们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激发了老师们不断进取和探索的工作热情,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d039141085744a19d858c9e006b06b7.jpg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