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牢牢扎根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在历史的长河中,从骑马征战四方平定天下、守护国土完整,到穿越枪林弹雨抵抗外族入侵、维护国家统一,再到如今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十四亿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每代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阐述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爱国主义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爱国的方式随时代的不同也会有所更替,但是,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仍在代代相传,爱国的决心也在历史的磨砺中愈演愈烈。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叫雒鹏鑫,学分成绩92.42的他是机电学院2019级电信专业的第一名。出生在21世纪,他没有当过兵、没有打过仗,没有上过战场,更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他却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用实际行动述说着自己的爱国情。

“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牢牢扎根”,雒鹏鑫祖孙三代为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雒鹏鑫的爷爷雒相林是一名退伍老兵,作为一名守岛兵,每天的任务就是和战友在仅有几十人的岛屿上,边训练、边守卫这片岛屿。条件有些艰苦、生活有些单调、身体有些疲惫,但是内心始终是火热的,雒相林说,肩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一直铭记在自己的心中,他为自己能够为守卫祖国的疆土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比自豪。退伍后,他回到河南省武陟县上庄村,作为村里面为数不多的中共党员,主动承担起了村主任的重担,为村民排忧解难。

c8ecf0b1df234ace9f1e1c33e3a3a05d.jpg

雒鹏鑫的爷爷雒相林(第一排右数第二个)

爷爷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雒鹏鑫的父亲。爷爷退休后,雒鹏鑫的父亲雒红明承担起了爷爷的重任,成为了一名基层村干部,投身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积极寻找新的农作物销路,畅通了麦子、地黄、水蜜桃等本土作物的销路,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疫情发生后,雒红明立刻在村里召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会议,制定了各项防控措施并及时落实。一家三代人连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号召村民捐款支援武汉,并做好上庄村疫情防护工作;每天在村委会熬一些增强体质的中药汤,分发给村里每一个人;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轮班值守,严格把控人员出入,并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每天为各家各户喷洒消毒液,劝诫各家各户取消各种聚会,减少出门,督促村民注意个人卫生、带上口罩。

329e151d50d24dfbb95e3dc482b82d40.jpg

雒鹏鑫与爷爷、父亲一起在疫情防控岗

28f90b9559674dada468d83041115667.jpg

电信191班雒鹏鑫

雒鹏鑫的爷爷和父亲,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爱国主义精神从爷爷、父亲传承到了雒鹏鑫这里。

网课期间,雒鹏鑫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武陟县团委举行的“思源行动·抗疫帮学”活动,与全县的大学生一起走进贫困家庭,为他们的孩子免费补习功课,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帮助身边人;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的号召,武陟县共青团团委在黄沁交汇处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雒鹏鑫再次站了出来,和家乡共青团成员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六月份,家乡的水蜜桃成熟了,但是疫情使水蜜桃的销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雒鹏鑫又积极加入了水蜜桃的直播卖货活动中,打开水蜜桃的销路,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的脱贫攻坚战。


7adb1337f9fa4f379c1644bab5773f00.jpg

“思源行动,抗疫帮学”荣誉证书

dfad9a2c9e134f9c82bf83210e558796.jpg

“抗疫帮学,脱贫攻坚”活动荣誉证书

93346ada0f184487a95547321437d936.jpg

“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最后一排左边第一个)

爷爷的坚守是一种爱国,守护的是祖国的山河;父亲的冲锋是一种爱国,为了身后的群众奋战“疫”线;雒鹏鑫抗疫帮学、志愿服务,又何尝不是一种爱国呢?祖孙三代人,不同的年龄、用不同的方式,讲述着同样的爱国情。

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每代中华儿女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正如90后女大学生王旭珊所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牢牢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