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开展辅导员业务工作培训会

作者:马香丽/文 刘家/图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综合素养,助力辅导员工作有实绩、理论有深度,不断促进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院于11月11日上午在党团活动室召开辅导员业务工作培训会。

培训会上,2020级辅导员尹云彦针对辅导员工作案例撰写开展了写作要点和技巧的培训。她结合去年获评一等奖的案例《“营门”到“校门”,“退伍”不“褪色”》进行剖析讲解时指出,善于挖掘学生群体中的典型事件及时分析归纳,并通过案例形式总结出处理同类问题的方法,对推动工作效果明显,并就案例选题方向、行文润色等注意事项分享了经验。

02.png

学院心理专干、2021级辅导员刘家针对问题学生心理约谈技巧展开了培训。他从普测情况介绍、后续工作安排、心理约谈流程、心理问题分类、心理危机处理五个方面展开。明确了普测后的工作流程、反馈机制。解读了心理约谈流程,如主动邀约、开场接待、核心谈话、结语话术、记录表填写等。强调了每个过程的注意事项,为进一步将心理约谈工作做实、做细,将保密原则贯穿至心理约谈工作始终,提升心理约谈工作的品质与水平产生了良好助益。

05.png

最后,会议就近期疫情防控、学风建设、学生党建、共青团等工作进行了复盘总结和安排部署。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促进了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发展,提升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为切实做好学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