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危为机,积极作为,打造网络学习共同体

作者:秦立峰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这一时期内的课程都在网络上进行。从开学初期的忐忑焦虑,到逐步适应,师生们都经历了一段难忘的网络教学经历和体验。幸运的是,我们国家的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4G网络早已全面覆盖,5G网络已经广泛铺开,有力的支撑了在线教学的开展。而各个线上教学平台和高校的线上课程经过过去几年的大力建设和实践推进,已经形成品类齐全,内容丰富的优质线上学习资源;各个互联网科技公司,也适时的推出了各种支持在家学习、办公、会议的软件产品,为开展网络课程学习提供了重要保障。

疫情形势在不断变化,在全国上下的齐心努力之下,形势开始逐渐好转。对于广大同学来说,此时更应该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充实自己。在将来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

利用网络在线学习的形式有很多,每个任课老师所做课程设计也有所不同。如何在老师的引导和组织下,做好网络课程学习呢?我有这样几条建议。

1)注意学习的系统性。各个MOOC平台上的视频内容,都是按照知识点设计的,一个视频内容就是一个知识点。这样的视频内容知识点集中,但看上去比较“散”。这跟大家在教室上课有所不同。教室授课时,老师会时时进行必要的知识回顾、归纳、总结,以帮助同学们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理解和认识。现在,这部分工作需要同学们主动去做,自己进行知识的归纳总结、条理化,同时再通过作业、网上答疑辅导等环节,加强学习的系统性。

2)保持学习的节奏,跟上课程进度。很多网络平台上的视频内容都是分时段发布的,比如中国大学慕课。为什么呢?就是要让大家按照一定的学习节奏来开展学习,同时也能跟上学习的进度。千万不可前松后紧,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大家可以针对每门课安排一个学习计划,或者严格按照课表安排学习进度。

3)注意多资源搭配学习。网络上的学习资源很多,很丰富。一门课的MOOC资源也不止一个。通常老师会指定以其中某一个视频为主;除此之外,大家学习的时候,还可以再多找几个视频作为参考,这样就可能看到不同角度或者领域背景下的知识讲解。同时,还要配合课程对应的参考书、PPT课件、习题、学习指导书等资源,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4)学会记笔记。在网络看视频课,不是一看到底就完事。而是要边看边思考,边记笔记。笔记记些什么呢?视频中看了没明白的地方,看了没明白思考了还没明白的地方,看了书和视频之后引发你思考的地方,这些都应该记下来。另一点,还要记主要的知识脉络和条理,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等,帮助知识消化。

5)学会提问。网络在线学习中,老师的引导和辅导非常重要。怎么样利用好老师的答疑辅导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问。提问不能说:“老师第二章我没听懂,给我讲一遍吧”!这样的问题,我称之为无效问题。为什么?因为它没有经过你的思考、分析和提炼。你要想办法把问题具体地描述出来。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是在思考这个问题了;当你这样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离你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远了。我有一个观点,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从知识中提出问题。学会提问,是每个学习者必备的技能。

开展网络授课和网上学习,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对每一个老师和同学们来说,也是一个契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积极作为,学生要学会适应并且善于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成为一个优秀的学习者。学无止境,以后大家走上社会,也还要继续学习,利用互联网来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个学习者的常规方式。

对老师来说,也要学会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组织教学活动,包括考勤、授课、答疑、作业、辅导、测验等等。因为时代在进步,老师们现在面对的学生已经是00后了,用这种方式授课,更符合学生的认知偏好,更有利于知识传授。

面对新的情况,老师和学生,我们都要努力适应,努力应对。共担风雨,共克时艰,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