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5”后学生党员的战“疫”组队故事

作者:罗顺意 杨展硕           发布日期:2020-02-29     浏览次数:

     

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家乡防疫一线开展疫情宣传、外出人员电话调查、湖北学习线上辅导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尽管没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锋陷阵,机电学院的学生党员在家乡坚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游必有方”

2016级本科生刘旭东是一位共产党员,1997年出生,在家乡河北邯郸涉县井店镇王金庄四街,他组织10余名“95”后返乡大学生、研究生组成一支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与家乡的社区干部、医护人员、民警一同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基层群众普遍缺乏卫生常识,提高广大群众对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面的认识刻不容缓。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刘旭东组织队员采取轮班值守的方法,对社区多处出入口进行严格排查值守,同时每天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耐心告知街区人员如何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以最快的速度对返乡人员进行了精准摸排。从早到晚,每天他做着重复的工作,说着相同的话语,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性工作不仅没有让他抱怨,反而增强了对于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

刘旭东说,现在是打好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全民共同战斗,这是我作为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也很荣幸能够获得这次志愿防疫的机会。通过我的努力居民们逐渐重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也算是为抗击战疫尽了一份力吧。“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号召,做到游必有方,能为家乡做贡献,非常开心。”刘旭东说。

守护社区就是守护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满21岁的白一凡作为机制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到家乡平凉崆峒区东关街道办事处解放中路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治志愿者和宣传员。他和母亲上阵“母子兵” ,组成黄金2人组,主动当起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治联络员”,每天维护社区公众号,通过新媒体平台每天发表一篇关于疫情的文章。

“每年春节陪我妈的方式就是在社区值班,不过今年情况特殊,我要站在妈妈身边保护她和全体居民的安全……”每年回来两次的他已经连续三年陪着妈妈过“社区值班年”。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陪着妈妈坚守岗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遭遇本次疫情的第一时间就想到,自己能不能也为疫情尽一份力。守护社区就是守护家,于是我选择了行动,选择了担当,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白一凡说。

“云”志愿队组起来

“大家都在吗?都在的话咱们就开始上课啦!”将前一天题目的解析发到群里后,“95后”的学生党员郑颜林同志准备给部分湖北高一学生的进行网络在线补习。

疫情的爆发让大家措手不及,湖北地区异常严重,当地的高中生因疫情不得不在家学习,考虑到他们面临着高考的压力,近期又面临延迟开学的问题,又有许多问题得不到解决,她又联合我校外语系的几名志愿者组成湖北籍爱心课堂”服务队,组建临时公益辅导班为湖北高中生进行网上答疑。

“因为湖北的疫情,好多孩子只能在家学习,我在家也闲着,联合网上的其他95后大学生把这样的‘云’志愿队组起来,给湖北的孩子补补课。而且我是一名学生,更是一名党员,可以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她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