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唱响优良学风建设主旋律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机电学院创新学风建设方式方法,以网络平台为依托、以规章制度为指引,唱响优良学风建设主旋律。

af7ad65364434dde89e0416f6ea575ba.png

发挥网络平台作用,营造“乐学”之风。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立“朋辈奖坛”专栏,对2019-2020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21名学生,以及部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的先进事迹进行推送,讲述优秀学子成长故事,分享学习经验和方法,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线上发布优良学风倡议书,从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学会在实践中前进四个方面发起倡议,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创新教育引导方式,激发“好学”之情。举办《工程制图》知识竞赛和“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竞赛,将学业发展与学生活动相结合,以赛促学、学促结合。在学期中举办《工程制图》知识竞赛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帮助学生检验学习成效,2020级学生参与率达到98.85%;“大学英语四级模拟考试”竞赛2020级英语A班学生参与率100%,参与总人数199人,帮助学生在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前熟悉考试流程,助力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个人水平。

召开考前动员会,唤起“勤学”之志。期末考试前分专业召开考前动员大会,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计划安排传达至每名学生,督促学生及时制定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讲解学校关于学生考试违纪处分的规定,提醒学生在考试的过程中要严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明确个人目前的学业状态,讲解学校的学籍管理制度,提醒学业困难的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积极应对期末考试。

全面加强制度管理,筑牢“善学”之基。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晚自习管理办法》,建立明确的纪律要求和请销假制度,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助理及学生会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学生晚自习状况进行检查,加强对新生晚自习期间的管理;给各学生班发放手机袋,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班手机袋管理办法》,各班级学习委员在晚自习及上课期间将手机袋带到教室,学生自主将手机放到手机袋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