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络云授课 老师出“妙招”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网络授课开始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积极适应“网课”这种新的授课模式。同学们如何上好网课?老师如何教好网课?是当前至关重要的问题。机电学院的老师们身体力行,努力给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体验。

f0afc01d03984b8087c68af866374623.png

网络授课中的任课老师们

开始上课后的第二天,辅导员李明月就收到了一份名为《如何上好网课——我的一点建议》的文档。在这份文档里,机电学院的秦立峰老师将自己运行中国大学慕课《电子技术》课程的经验加以总结,用1534个字对于同学们如何上好网课提出了诚恳的意见。他从注意学习的系统性、保持学习的节奏、注意多资源搭配学习、学会记笔记、学会提问5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这份文档被同学们称为“葵花宝典”。秦立峰说:“开展网络授课和网上学习,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换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个契机,同学们要学会适应并且善于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利用互联网来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个学习者都应该掌握的技能。”

“老师!《电工技术》杨蜀秦老师的上课方式,76个人一致好评,求推荐!”这是教学办程宁宁老师收到的一条来自学生的QQ消息。这名同学还激动的告诉程宁宁:“杨蜀秦老师的课堂讲授效果实在太好了,一点都不比面对面的效果差。”面对学生的赞美,杨蜀秦老师却说:“其实,课后听了自己这开学第一课的音频,发现里面的PPT制作和讲解还有很多不足,如果说同学们反映好,只能说明大家用心听了。我想现在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干警等其他职业一样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把课准备好、讲好,这应该是教育工作者在这一时期为国家能做的最大贡献。”

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吴婷婷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腾讯在线直播+互动微信小程序慕课堂”的授课形式,经过提前授课演练和两次授课实战,她对这样模式的教学充满了信心。吴婷婷老师说:“单纯的直播效果容易造成‘看起来很美’的假象,觉得镜头那一端的学生一定在认真听、认真思考,其实不然。必须要在直播的同时,每讲完一个知识点就要让学生与教师互动,‘双击666’、‘送花送火箭’的小互动,学生其实蛮喜欢。教学是‘教者’与‘学者’共同完成的活动,双方都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去拥抱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才能让教学效果达到最佳。”

农业工程系李卫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及时关注上课的QQ群或微信群,老师可能会在前一天或开课前一段时间在群里发布课程通知、上传讲课ppt、视频资料等信息和材料,同学们要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提前登录学习平台或直播软件,关注老师发起的各种签到、统计、辅导答疑等信息,及时给老师发送需要的信息,对老师在直播过程中的提问或测试及时回答,让老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另外,好多老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发布课程通知、上传各种资料、进行在线测试、辅导答疑和布置作业,应及时关注并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机械工程系李群卓老师说,在这两天的授课过程中,通过慕课学习、分享屏幕PPT讲解、示范、学生分享屏幕演示、QQ回答问题等完成了教学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课程效果的调研中受到了学生的肯定。通过两天的上课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建议:回归上课状态,按时起床,以饱满的状态投入上课之中;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错峰网上学习;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机械工程系谷芳老师谈到,为了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课程开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进行课程的甄选、相关学习资料的收集与准备、和学生的沟通、线上教学群的建立等大量的准备工作,以确保线上教学的工作的顺利进行。网上上课有利有弊,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希望通过更多时间的准备能够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感受!

农业工程系付作立老师介绍到,《流体力学》课程在线授课按照自由学习、集中交流的原则展开,虽然是线上教学阶段,还是要建议同学们能够按照上课时的作息时间安排日常生活,劳逸结合,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