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子在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OB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再获佳绩

作者:史颖刚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11月19日至22日,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OB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青岛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举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派出11支学生竞赛团队,参加了采摘机器人、喷药机器人、节水灌溉机器人、授花粉机器人、智能车竞速、智能车越障、FIFA小型足球机器人5VS5仿真、双足人形舞蹈、多足异形舞蹈、助老生活服务、自动分拣等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获得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骄人战绩,其中,冠军奖杯2项,季军奖杯2项。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OB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高教学会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榜比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即墨区科学技术局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每个项目每所高校只能有一支参赛队伍报名。

本次大赛共设有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自动分拣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无人机挑战赛等18个大项,51个子项。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50余所高校的780支队伍3500多人报名比赛,现场参赛总人数1500余人。央视一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报道,齐鲁卫视每日新闻采访了我校郭钰琪同学和李治文同学。

机器人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涉及到机械设计、计算机、传感器、自动控制、人机交互、仿生学等多个学科。因此,机器人领域中需要研究的问题非常多,而其中感知、定位和控制是机器人技术的三个重要问题。以机器人竞赛为载体,可以积极推动工程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能力成长为主线,让学生把完成竞赛当作一个工程实施过程,“做中学、学中做”,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大工程思维。

1场地布置.JPG

场地布置

2比赛调试.JPG

比赛调试

3比赛现场1.JPG

比赛现场1

4比赛现场2.JPG

比赛现场2

5比赛现场3.jpg

比赛现场3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