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以专业思想教育为抓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作者:周勤勤 杨鹏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院在多层次的调研座谈并分析学生学习需求的基础上,针对2016级4个专业学生分别组织召开了8场专业思想再教育恳谈会,以专业思想教育为着力点,开展定期动态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优良学风。

 做好全程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要贯穿大学全过程,连续不断地向学生传达新的专业认知。机电学院统筹计划大学四年专业思想教育活动,分阶段邀请家长和孩子一同参观专业实验室、帮助深入了解专业特点;举办家长线上线下交流会,将专业思想教育融入家长层面,推进家校沟通与合作;组织专家教授、学院领导、行业高管全程多角度向学生讲专业、讲学业、讲就业;大力支持学生发展各类程序语言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参与院企联合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归属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做好特殊学生群体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思想教育不仅要全面覆盖,还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根据学生不同的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部分存在家庭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的学生历来是各方面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在专业思想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针对这类同学,一是建立专属档案。多途径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在专业思想教育方面做到对症下药。二是促成结对帮扶。通过“学业导师制”“一帮一”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在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心理困惑和家庭经济困难的同时,帮助他们牢固专业思想,加强学业指导和做好职业规划。三是完善培养计划。教育和帮助特殊学生确立各阶段具体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做好党建+专业思想教育。发挥党建在专业思想教育中的促进和带头作用,可以取得良好的学风建设效果。学院先后开展各类以专业特色为依托的活动,使党性教育与专业实践相融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实施“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预备党员帮助一名同学”的“三个一”工程,针对性帮扶对专业兴趣不浓、专业学习动力不足、专业实践能力偏弱的同学;党支部定期组织专业学术club、沙龙学习,专业方面更好实现传、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