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方位就业服务助力2021届毕业生就业

作者:柴璐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2021学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就业工作任务,高度重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成功率,学院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精密部署确保就业工作稳落实一是明确就业工作责任体系。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学院领导抓总、导师负责学生、系主任抓专业、学工办包班级”“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推动就业工作合力二是坚持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就业工作制度。学院坚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分管就业工作院领导定期向党政联席会汇报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就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就业形势,提出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内容。三是坚持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及时通报毕业生就业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研讨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教师力争把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结合起来,切实压实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精准摸排提高毕业生帮扶有效度一是摸清就业意向,建立工作台账。以班级和就业类型为单位摸排学生就业意向,掌握不同专业、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做到精准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建立不同就业类型学生统计表,细分就业困难学生类型,并建立困难学生就业工作台账,做到困难学生周周有指导,周周有进展。二是掌握实时信息,做到动态调整。实行就业月报和周报制度,主要以主题班会、未就业学生约谈、学工干部和班主任个性化指导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实时掌握学生就业动态;及时跟进研判不同阶段毕业生的状况和特点,做好学生就业意向实时更新和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帮助学生提高就业成功率。三是关注特殊群体,实施就业帮扶。关注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学生思想状况,建立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制作就业困难、建档立卡学生成长记录卡,建立就业帮扶QQ群,确保相关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实行定期约谈和“一对一”指导,深入分析困难原因,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自信心,力促学生高质量就业。

精细指导确保毕业生就业有底气一是关注职业方向,深化就业指导。根据就业意向摸排结果,针对保研、考研、考公、就业等不同类别学生,学院采用多样化的指导方式。主要组织开展“就业大学堂”、“就业职播间”、“基层就业引领讲坛”以及专题讲座等指导类活动30余场次,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明晰自己职业生涯规划,找准职业定位,强化就业意识,树立正确择业观。组织全体毕业生制作简历,全体学工干部有针对性开展简历问诊活动,帮助毕业生拥有适合自己求职方向的简历。抓实考研学生复试工作,举办复试技巧讲座,邀请12位往年考研成功学生分享调剂、复试技巧,满足学生发展需求本年度实现升学率39.1%的历史最高成绩二是细化对象分类,做到精准指导。4月份,在摸清底子基础上,学院领导根据拟二战、拟就业、拟出国、就业困难等类别,分专业、分批约谈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缓解职业选择与发展困惑。特别是,学院领导对博士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约谈。全体学工干部统一行动,累计与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约谈81人次,帮助学生分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负责就业专干、毕业班班主任深入宿舍、班级开展“一对一”约谈,精准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提供有效帮助。三是强化信息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分类别建立企业就业群、考研信息交流、选调生招录信息、就业困难学生帮扶群等就业消息推送QQ群,确保信息推送及时、准确、有效。选聘就业助管专项负责就业信息收集,累计在学院网站招生就业版块发布就业信息530余条,QQ群累计推送信息800余条。全力组织好专场招聘,邀请潍柴动力、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中国重汽、比亚迪、宇通客车、豪迈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来院招聘宣讲,累计组织举办行业专场招聘会75场次。注重拓展就业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赴西安走访隆基乐叶股份有限公司、高陵区工业产业园,洽谈学生就创业实习模式西安昱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充分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实现学生定向推荐,截止目前,已有40余名学生借助科学推荐的方式实现就业。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