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召开班主任团体活动实操技能培训会

作者:刘家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班主任带领班级开展团体活动的能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心理氛围,4月19日下午,机电学院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张璐老师为学院全体班主任开展团体活动实操技能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机电学院学工秘书马香丽主持。

96849706b4134f15a65916615cdef1c8.jpg

培训会上,张璐首先带领老师们共同体验了“请你画一画”“成长三部曲”等团体活动,让老师们通过亲身参与体会团体活动的独特魅力,领会到团体活动“小游戏,大道理”的独特心理育人价值。她指出,团体活动与谈心谈话一样是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引导学生的关键环节,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能够促进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随后,她以“第一次班会”活动方案为例,带领老师们从破冰活动、建立小组、小组活动、集体活动、结束活动进行了全方位体验,全面展示了团体辅导的过程,并对设计团体活动、带领团体活动过程中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受益良多。

本次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会让班主任对团体活动这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要方法有了深入了解,丰富了老师们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提升了心理育人水平。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一定会在班级建设中积极运用团体活动方法和技巧,通过有趣味、有意义的活动提升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今后,学院也将继续针对班主任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需求定期举办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工作质量。

培训会后马香丽安排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业预警及谈话工作,学院心理专干刘家通报了春季学期心理普查情况及重点关注学生整体情况。

编辑:刘家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