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疫路上的“父与子”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机电学院的这几名学生也和父亲、甚至爷爷,一起站在抗击疫情“防控岗”。

祖孙三人齐上阵,恪守初心有担当

河南省武陟县上庄村有这样三位“特殊”的疫情防控工作者。爷爷雒相林是一名退伍军人,既是一名退休村干部,又是一名老党员;父亲雒红明是村里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雒鹏鑫是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新年到来之际,一家三代人本该在家团聚,享受欢聚的美好时刻,但是他们祖孙三人却行走在防疫抗疫的路上。

1月25日春节还没结束,父亲雒红明接到乡里紧急通知召开疫情防护紧急会议。会议结束后,立刻又在村里召开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会议,制定了各项防控措施,并及时落实。一家三代人连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号召村民捐款支援武汉,并做好上庄村疫情防护工作;每天在村委会熬一些增强体质的中药汤,分发给村里每一个人;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轮班值守,严格把控人员出入,并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每天为各家各户喷洒消毒液,劝诫各家各户取消各种聚会,减少出门,督促村民注意个人卫生,带上口罩。除此之外,他们一起逐家排查登记村里外来人员,并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

雒鹏鑫的爸爸说,防护疫情目前是头等大事,这不仅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永远冲锋在最前线,责无旁贷;大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心全力支持并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义不容辞。虽然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但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2d209b8ed23a48a7b4209d65e2c66118.jpg

电信1901班雒鹏鑫与爷爷、父亲一起执勤

a45fe002b85b4d5dae1e0b20df6328ee.jpg

电信 1901班雒鹏鑫

父子值班忘相聚,守住平安防疫情

“元宵节站岗,感谢妈妈以及阿姨们的关心”,元宵节当天机械类1911班的团支部书记李慧明以这样的文字以及一桶泡面加几包榨菜在QQ空间发表了一条状态。

原来元宵节当天,李慧明正站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桥头镇刘家湾村江坪社疫情防控的值班岗位上。元宵佳节人团圆,为了让村里值班的大人们能够在家吃一碗热乎乎的汤圆,李慧明和村里其他四名大学生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在元宵节这一天值班。看到孩子们的真情和孝心,几经沟通村里人才同意让他们在这一天值班,并为他们准备了热水和几桶泡面,解决他们的元宵节午餐。而李慧明和他的小伙伴却笑着说,这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汤圆”,因为他们终于能够为抗击疫情、为刘家湾村做点什么。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李慧明和他的父亲就都主动报名到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李慧明的任务是每天跟踪测量外地返村人员的体温状况,而父亲的任务是在村口值班、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李慧明一家三口相聚的时间少之又少,李慧明说:“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松懈,我很荣幸在村民有需要的时候、祖国有困难的时候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会在寒假的这段时间确保自己的课程不被耽误,并利用课余时间为村里的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我们一家人以后有很多时间可以一起过节、一起吃汤圆。希望这场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44d63c7d8ee049f2aecb08c7c7788ea7.jpg

机械类1911班李慧明登记村民信息

b8338ce766f1460b9429bb3c0cd36f03.jpg

李慧明父亲在村口值班

村口值班“女英雄”,力所能及做贡献

机械类1901班史思嘉,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小丰村,爸爸是当地村委会的成员。1月20日高新区下达指令要求封闭村庄,严禁外来人口进入、减少村内人口外出,她的爸爸就开始了在村口的值班工作。

史思嘉说,疫情开始初期她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做些什么,后在网上看到有很多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口罩捐赠给武汉,自己真的很感动。再想到爸爸每天回来都会给自己讲一下每天拦住了多少人,给多少外出的人讲明了安全事项,她看到了爸爸的辛苦、但也看到了爸爸脸上的享受。史思嘉觉得自己也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贡献不了口罩,却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起初提起要和爸爸一起到村口值班做志愿者时,家人是很担心的,尤其她还是一个女生。但是史思嘉觉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值班的岗位上,也不乏不愿意遵守规定的人,有的时候情况严重还需要报警来处理。但是史思嘉说:“外面的天气真的很寒冷,每天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发生,但总会按照规定解决。我和我的爸爸都很荣幸,很幸运能在这个岗位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

b978a06bc7c64e2687facc47b9d2dbb2.jpg

机械类1901班史思嘉与父亲

0e5f238216fd4671a692dfc6f0bb52c5.jpg

机械类1901班史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