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举办第二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作者:黄智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7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我校机电学院9226金相实验室拉开帷幕。本届比赛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学院承办,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赞助支持。机电学院、林学院、资环学院等共3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机电学院领导、参赛学生代表、专业评委老师、志愿者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机电学院张卫国老师主持,机电学院院长黄玉祥教授致辞。本届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钻研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并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选手。

c4260a447d34416f9b1eab530156cc2c.png


为了做好本次校内选拔赛的相关工作,学校教务处和机电学院组织相关老师提前着手准备,为参赛学生开展了金相样品制备的技能操作培训。比赛共分2组进行,每组参赛学生严格按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竞赛规则,在30分钟内完成试样的研磨、抛光、腐蚀和组织观察等比赛环节,最终每位同学需提交制备出的20钢和球磨铸铁金相样品。评委依据《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审工作条例》对参赛选手提交金相样品的金相图像和表面质量及参赛选手的现场操作等方面进行评分。每位参赛选手的总成绩为其提交的两个金相样品成绩的归一化得分之和。

2d3a394d789e48eba7a43a24def6a37f.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林化2001班杨帆、机制2102班张宁等两位同学荣获一等奖,机制2104班张国花、机制2104班谭欣、机制2104班王子寤等三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机制2004班郭美如、机制2102班朱帅、机制2002班黄俊铭、机制2101班郭源君、机制2002班曾艳地等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机制2104班折立朝等同学荣获优秀奖。经大会决定,推选本次大赛成绩前8名的选手参加第五届陕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

颁奖仪式上,大赛负责人张卫国老师勉励获奖学生再接再厉,期待在区赛和国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指导教师代表发言,表示会继续指导学生积极备战区赛和国赛,力争获得优异成绩。

a10fc324fae6486fbe58b762b96bb557.png


8aab1904b5ef48479da15518c3200058.png


02d6437a4eb842beb249de58d676ef48.png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机电学院积极组织举办金相技能大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增强了同学们的金相试样制备能力,加强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加深了学生对钢金相组织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为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现已举办了十一届,全国共有400余所高校参赛。我校认定该大赛为国家级B类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办赛宗旨。

编辑:毛勇鹏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