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报告会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4日,机电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报告会在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王绍金院长主持,拟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我院、信息学院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后、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自然基金启动会。会议同时邀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科学研究处崔卫芳处长、植保学院花保祯教授、我院何东健教授做了有关基金申报报告。

启动会上,崔卫芳处长做了“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政策解读”的报告,从新时代对基础研究的新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方向、我校国家自然基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近五年集中申报期申请与获批项目情况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解读了基金委资助导向、学部优化等改革,提出了“提早准备、融入团队、加强培育、研究指南、专家评审、反复修改、注意细节、学术交流”等要求。

韩文霆副院长做了2020年基金申报情况总结,对申报人在系、所在研究团队、职称、申请学部等方面分别作了分析,同时对33份申报书专家反馈意见作了细致剖析,归纳出我院2020年基金申报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提醒大家在后面撰写过程中加以规避。同时对2021年拟申请基金情况作了分析,部署了2021基金申报学院工作安排。

花保祯教授做了题为“决胜基金申请”的报告,分别从为什么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成功三要素、基金评审评什么等方面展开,精准、生动地从选题、摘要、关键词、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及创新之处、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等基金申报书内容的撰写注意事项、个人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了阐述。

何东健教授做了“突出创新,精雕细琢,提高国家基金命中率”的报告。从国家基金改革要点及评审规则、同行评议评要点及撰写原则、讲究写作技巧以及几点建议等四个方面,切合学院学科实际,以自己获批基金申请书为例,详细阐述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注意事项。提出“创新是灵魂,设计是主体,论证是手段”,建议大家选好申报学科,确定好研究属性,精雕细琢,把申报书打造成“艺术品”。

王院长主持启动会.jpg

王绍金院长主持启动会

崔卫芳处长做报告.jpg

崔卫芳处长做报告

韩文霆副院长部署工作.jpg

韩文霆副院长做总结

花保祯教授做报告.jpg

花保祯教授做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08095302.jpg

何东健教授做报告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