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端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全国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机电学院学工队伍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整体部署,细致主动,精准施策,在与学生空间阻隔的特殊情况下,在“云”端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广大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学习帮扶、成长护航。

思想引领育学风。疫情防控及特殊时期的为所当为是当下最为生动的思政教育素材,是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的有效案例。3月9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线上一起收看了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月21-22日,学院组织各党支部线上学习并热议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3月17日-21日,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集体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居家在线研讨如何在学习阵地营造和谐的学风氛围。学院在特殊时期统一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疫情下的思考与责任担当”、“文明教师大讨论”等主题班会和各类网上学生座谈会,教育引导学生振奋精神,端正学习态度,做到“在家如在校,网上如往常”,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做好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

精准帮扶抓学风。在特殊防控时期,如何推动学院学业预警工作?部分同学遇到了学业困难如何解决?为此,学院安排学工队伍科学分析学风数据,建立最新学风台帐,线上精准对接学困生及其家庭,邮寄特殊时期致家长的一封信及成绩单;同时,学院采取了临时困难补助、在线学习流量补贴等多项措施,为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及时雨、定心丸;学院依托“齿轮”学习支持中心,在线分析“齿轮”班挂科、四六级等数据,展开学困生的网上学风大讨论,为自身制定可行的居家学习计划,分层分类做好学业帮扶工作;面对网络学风问题,各班级纷纷自发开展清晨叫醒打卡活动,通过钉钉平台、QQ群等网络工具发起网上定时签到,这些活动让全国各地的同学在“云”端相聚,有效激发了学习动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成长护航提学风。网络在线学习开展以来,学院学工队伍积极行动,配合教学办及时深入学生开展网上学习情况调研,通过发放问卷收集数据,总结经验规律,做好问题反馈;同时,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积极合作,在网上主动发声,有的亲自授课做“主播”,努力帮助广大学生明确学习任务、熟悉教学流程、完成学习任务;学院灵活运用微信、易班等官方平台,向广大学生发出了特殊时期下的课堂文明倡议,教育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克服懈怠的思想和不规律的作息习惯,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全身心投入线上学习,维护课堂秩序,保证教学效果;随着课程的有序开展,学院还利用新媒体展示网络学习经验分享、最强笔记评选、“疫”情做“意”事等学风主题活动。

“云”端学风活动丰富多彩.jpg

                                                                                          “云”端学风建设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