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参与研发的《农用沼液》国家标准发布

作者:邱凌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12号公告,批准发布了602项国家标准,其中第466项标准为《农用沼液》(GB/T40750)。该标准为沼气行业近5年来首次获批的国家标准,更是沼肥标准体系中第一个获得国家标准的行业内的重要标准。该标准由我院邱凌教授带领的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研究团队、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山东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福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等单位20多位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多次验证、反复修改而最终形成的。该标准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并由全国沼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15)负责归口管理。

1.JPG


当前,沼气工程在建设和运行后,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沼肥的出路和利用,而关键的障碍也在于缺乏配套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导致各级政府或企业在组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时无标准可依,沼气工程在产生沼渣沼液时就难以实现就地就近利用,直接影响了沼气工程的运行效益和投资者的信心。



该标准充分参考现有有机肥和畜禽粪污排放的标准,对砷、铬、镉、汞、铅等有害重金属进行了更严格的限制,并根据我国农用沼液产排现状和作物耐受力需求,制定了分类使用和肥效限高不限低的标准值指标,不仅可以满足蔬菜、粮油等草本类和水果等木本类食用作物,还可以保证棉麻和花卉苗木等非食用类作物的安全利用。我们相信,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养殖粪污环保资源化利用和沼肥在种植安全使用等问题,为沼气工程的持续运行打开通路。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