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及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报告会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8日下午,机电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启动会由王绍金院长主持,拟申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我院、信息学院老师、部分博士后、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上,王绍金院长介绍了我校2019年基金申报及整体获批情况,阐述了学校为提高基金申报积极性及命中率,后续将会采取的一些措施,并鼓励科教人员提早动手,积极准备2020年基金申报。宋怀波院长助理首先介绍了我院2019年基金申报情况,2019年我院喜获基金11项,总体资助率26.19%,较全国平均资助率17.83%提升8.36%,较我校资助率22.92%提升3.27%。其次介绍了学院2019年基金申报组织过程采取的一些措施及2020年基金组织工作的一些设想。最后对学院2019年30余项申请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反馈意见展开分析,罗列出2019年我院基金申请过程中专家提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醒申请老师从思想上、态度上高度重视基金申请工作。

大会同时邀请了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王朝辉教授、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海辉教授作了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王朝辉教授作了“如何准备一份好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报告。王朝辉教授从“怎样算是好的申请书、如何去准备申请书、必须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基金评议要点和评价标准,从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逐条展开讲解如何才能准备1份好的申请书,同时也提出了基金申请过程中必须特别注意的7个问题。

张海辉教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体会分享”的报告。从“2019年青年项目评议要点,基金评审看什么,基金成功要素,获批基金实例分析”等方面,详细地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及创新之处、年度研究计划及预算等基金申报书内容的撰写注意事项、个人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了阐述。同时结合自己获批基金申报书详细讲述了每部分撰写应该注意的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任重道远。机电学院将不断完善、优化基金申报组织管理工作,推动我院基金申报工作再上台阶。


222222222222222222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