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展文明校园建设 培育文明时代新人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8-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机电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文件制度作保障,明确建设目标。在学校下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文件后,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讨论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文明教室创建管理规定》,从创建内容、创建要求、检查和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为文明教室的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举办文明宿舍倡议活动,通过《文明宿舍公约》的制定,引导学生在宿舍内要注意加强卫生、遵守纪律、规范作息、文明相处,共同创建良好的宿舍环境。

依托新媒体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以“西农机电学院”微信公众号为抓手,对“五个文明工程”具体内容进行介绍和普及,形成共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将学生对文明校园创建的感受和想法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引发师生的思想共鸣,让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深入每一位师生的心中;线上举办“创建文明校园,共享美丽大学”作品展示活动,同学们以书法、绘画、海报、征文等不同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文明校园的期待和畅想,激发师生为文明校园的创建不断努力的信念和信心。

开展专题大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共创文明教室,提升文明素养”的专题大讨论活动,让学生深刻了解文明教室创建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提高学生对文明教室创建工作的重视,增强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电信1902班胡昕驰谈道:“教室是我们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这里收获知识、得到成长、攫取温暖。维护整洁的学习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讲文明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爱护教室卫生,自觉增强保护教室环境的意识。”

校园活动为依托,践行责任担当。为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机电学院于8月1日-2日精心组织各学生宿舍开展“宿舍大清扫”活动。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将宿舍桌椅、床铺进行清洁,并且对门窗、阳台、寝室门口等公共区域进行了细致的打扫。同时,线上举办“晒出我们‘家’”活动,同学们将干净整洁的宿舍照片进行线上投稿,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将照片进行展示,在鼓励参与活动的宿舍继续努力的同时,为其他宿舍树立榜样引领作用。

e28b5a76c0b644a193d92be50cce95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