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靳红玲 张军昌 李刚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绿色十堰天人谐和,东风车城魅力四射。2021年7月3日~14日,机电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赴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基地开展生产实习。本次实习由靳红玲、张军昌和李刚三位老师带队,共57名学生参加。

十堰作为闻名全国的汽车工业基地,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可生产100多种车型、1000多种总成、4000多种零部件,可为重、中、轻、轿、微、农及专用车系列化配套。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基地也坐落于此,为本次实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优良的条件。

围绕汽车相关生产工艺流程,参与实习的学生先后参观了东风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大洋轮毂、东风汽车悬架弹簧厂、维斯曼新能源科技、三环车身、三环汽车、东风汽车铸造一厂、万邦液压、东风汽车变速箱厂、凸凹模具厂、东风佳华、东实大洋电驱动等十余家企业与工厂。同时,来自东风商用车的多位高级工程师为实习学生奉献了有关缸体工艺、数控工艺、加工中心、工艺机器人、质量管理体系等相关专业知识讲座。

197531781b504a098ebde1d5381823b9.png

c3c464311e0c49d69ec2111b3e4d6ce8.png

图1 学生深入生产一线参观学习

bdb7b52cb4474456b2d41a17ebae642f.png

图2 学生聆听讲座

在接近两周的实习期间,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企业现代化生产,现场观察加工过程和生产工艺流程,收获颇丰。实习返校后,经过短暂的休整与准备,7月18日晚,参与实习的全体学生在机电学院9326教室顺利完成实习答辩,为本次实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车辆1802班罗岩青同学总结道:“实习的整个过程使我们将之前肤浅理解的课本知识与生产过程联系在一起,更深入的了解了专业知识和行业发展,令人受益匪浅。”

生产实习是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的主要实践性课程,是学生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能够丰富学生对实际应用的探索基础,增强学生的劳动观点与工程观点,帮助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