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苏大学李耀明教授、鲁金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报告

作者:文/刘恒 图/张国强           发布日期:2020-01-20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8日,受我院机械工程学科点和丘陵山地智能农机团队邀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人江苏大学李耀明教授、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人鲁金忠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报告。报告由杨福增教授主持,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房玉林院长亲临指导,我院老院长郭康权教授和广大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会伊始,杨福增教授对李耀明教授、鲁金忠教授在百忙中、牺牲假期时间来我院传经送宝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房玉林院长在致辞中,对李耀明教授、鲁金忠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机电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我院在新的一年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鲁金忠教授结合自己组织管理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宝贵经验,作了题为“2020年度NSFC指南解读及申报书建议”的报告。首先,分析了NSFC的资助情况,介绍了近期NSFC深化改革的要点;同时从申报书的“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案”、“中英文摘要”、“注意事项”、“建议和感悟”等方面,结合大量非常宝贵的经典案例做了精彩的讲解,重点突出,内容生动,观点鲜明;案例详实借鉴性强、建议靠谱操作性强、感悟入心启发性强,对我院师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令在座师生收益匪浅。

李耀明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的农机装备研究积累和主持多个农机装备类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丰富经验,围绕美国、欧洲、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农业装备,作了题为“现代农业装备技术与创新”的报告。报告分别从“耕种机械”、“收获机械”、“植保机械”以及“智能化农业装备”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发达国家的先进装备,并与我国农业装备进行了对比,启发大家了解新的发展趋势、找准新的发展方向;最后对自然基金的申报从“项目标题”、“国内外现状”、“研究内容”、“人员结构”、“经费预算”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会议期间,师生积极提问。针对现场师生的问题,两位教授分别做出了全面、详细的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对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借鉴性和启发价值;同时拓宽了广大师生对现代农业装备的认识。

37e3773ee836433496b2ee9b4a3f19b2.png

报告剪影

bbba79b3958d4cfea5f4fa16887d0683.png

报告现场及合影

注:李耀明教授,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带头人,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方向带头人。现为中国农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农机学会收获加工机械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现代农业机械设计及理论、农业机械系统监测与控制、现代机器试验理论及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对种植机械中的气吸振动式精量播种机理、收获机械中的脱粒分离、清选机理及梳脱式割台的收获机理等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对多种农机产品进行了开发与设计,成功地开发出了直联式驱动圆盘犁、气吸振动式育苗精密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梳脱式稻麦联合收割机等新产品。出版专著4部,获批国家专利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部、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部、省级纵向课题10余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大攻关、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获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江苏高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江苏省“333工程”学术骨干等荣誉称号。

鲁金忠教授,现任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资助),上银机械优博优秀奖获得者。先后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江苏大学拔尖人才计划。长期从事激光冲击强化、激光增材制造、机械装备集成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资助)等项目。2009年以来发表SCI期刊论文6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在金属材料TOP1期刊和腐蚀科学TOP期刊论文上刊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项目获评第二届上银机械优博优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