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开展“坚守学术诚信,弘扬优良学风”主题新生教育报告会

作者:柴璐 郭常江 王昭天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2021级研究生端正学术态度、树立科学道德,9月27日,学院在9326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学术诚信与行为规范”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宋怀波教授主讲,全体2021级研究生与会聆听。

29946abfe3ef45a78759da96ca830724.jpg

宋怀波分别从“学术诚信和规范建设的必要性”、“学术诚信与规范建设的内涵”和“学术不端各种行为及其表现”等三个方面开展报告。“何为学术诚信”,是宋怀波教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他强调到其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立身立命之根本,唯有端正学术态度,恪守学术道德,科研工作才能立得住脚。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经历,从诸多国内外撤稿的典型事例讲起,宋怀波教授列举了多个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严重后果,告诫新生对待学术要有敬畏之心。“学术不端不仅是做研究者本身的问题,还是学术界的问题”,宋怀波在报告的结尾再次阐明了自身观点,他语重心长地向在场学生说到:“维护学术诚信不单单是做研究者的责任,也需要整个学术界为之做出努力。”

本次报告不仅让全体新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背后的含义,更深刻理解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据悉,学院将进一步开展与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的各项工作,促使该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掌握研究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