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系组织2020届本科毕设线上开题答辩会

作者:闫锋欣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研究工作进展,切实抓好落实2020届毕业设计的工作质量,313日,机械工程系第10答辩组的7名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202029名毕业生参加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线上开题答辩会。

开题答辩会采用腾讯会议屏幕分享方式和QQ群作业功能配合进行。为保证线上开题答辩的顺利进行,在答辩会开始前一天,由答辩组秘书QQ群发布作业,要求学生在线提交开题报告、答辩论证表电子文档作为作业答案;而参与评价的各位评委导师同样在此“作业”中上传自己的电子签名。在答辩会当天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开放会议会场,由学生行先待用到的答辩PPT开题报告等进行预演,测试软件兼容性和网络通信情况。

在答辩过程中,学生们采用屏幕分享PPT的方式,针对选题情况和任务书的要求,根据开题报告内容,从毕业设计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方法、实验方案以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陈述。答辩小组老师根据每位学生的开题汇报,重点指出选题、研究内容、思路方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或建议;同时,还对毕业设计的格式、内容及文章结构提出了规范化要求,力求使每位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思路更为清晰,研究内容更为翔实,设计布局更为合理、可行。

从本次开题答辩的总体情况看,大多数学生准备较为充分,能够讲清思路并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但也反映出部分学生毕业设计前期工作仍存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弱研究对象不明确、研究方法针对性不强等不足通过此次线上开题答辩会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推进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展现了疫情面前师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