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系参加“机械学科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为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10月27日下午,杨福增教授组织机械工程系教师在9402会议室参加了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线上“机械学科发展论坛”,共同聆听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漫谈基于能力培养导向的机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

ad2974bc577440ab99e3742d3619dea2.jpg

王黎钦教授紧密结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成功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优秀教材,从全国机械设计课程现状调查结果、机械基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国外教材与教学体系调研谈课程教学改革等三方面,对机械设计课程的教改与建设进行了生动阐述,包括新工科、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等教学理念及其具体做法。

王秘书长强调,应着力扭转“重知识、轻工程、轻产品设计”的教学理念,应积极推动“工程牵引—问题驱动—能力导向”的教学模式。这些教学观点,对机械类课程有良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注:王黎钦教授是“航空航天轴承技术及装备”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专家,主讲《机械设计》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教材十余本,多本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

编辑:毛勇鹏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