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讲话精神 助力苹果产业全程机械化

作者:杨福增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延安市和河南安阳市深入考察。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园进行调研时,详细询问了苹果种植发展的相关问题,听取了当地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陕北苹果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校师生,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农业农村部苹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全体师生集中开展了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

98632a7e09d44849a84a2689a2f387eb.jpg

         同时,本科研基地师生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全面彻底梳理了国内、国外苹果全程机械化装备现状,围绕苹果全程机械化12个主要生产环节,总结了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国内79家相关企业的105台机械,并归纳整理了590项技术参数及照片100余张,提交给有关领导部门。

QQ图片20221107174009.jpg

170590492e43407eab041ab282199a96.jpg


围绕苹果全程机械化发展,团队确定了今后三个重点研究方向:一是针对现代矮化果园的栽培模式,研发新型高效苹果采摘机械,实现采摘环节的机械化作业;二是针对传统乔化郁闭果园作业空间低矮、现有机型难以入园作业的问题,基于施肥、施药、转运等薄弱环节,研发小型动力底盘与模块化作业装置,补齐传统乔化郁闭果园机械化作业薄弱环节的短板;三是针对山地果园地块碎小、地形地貌复杂的环境特点,研发高效适用、性能稳定、可靠性高的山地果园拖拉机及其配套作业机具,破解山地果园发展的机械瓶颈。

    下一步,本科研基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从产业实际出发,研发生产所需的苹果机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奚海莲     终审:韩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