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会

作者:柴璐 李浩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为增强广大研究生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7月14日,学院组织承办2022年第二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会。郭康权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活动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200余名研究生参会。

215a3d1f2e3e4470bff2b00ea117bbfe.jpg

郭康权首先从社会、职业、家庭、个人四个方面阐释了道德的内涵,以韩启德在首都高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上的致辞引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欲修学,先立身。”郭康权教授提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德立学、以德立业、以德立人,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真正做到做人做事相统一、立德立学相统一、人品学识相统一。要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事业追求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亿万人民的幸福安康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他结合曾经指导过的论文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同时展示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郭康权以王绍襄同学的研究“曲沟球轴承”为例,指出了质疑与创新的关系。他指出,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不疑则不进,充分说明了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必要性。

2021级博士郑洲洲表示:“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道德作为学术的基础,是我们每位科研人都应该牢记和遵守的准则,加强高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对于未来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也将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研究,为科学道德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柴璐     终审:宋怀波